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灵泉街道:唱响“牧羊曲”开出“幸福花”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09 16:01:49

山中青青草,羊儿满山跑,发‘羊财’鼓腰包,赶着羊群奔小康,如今日子真正好……”3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山的开远市灵泉街道崩打村委会,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风吹草低现羊群的场景。

“我以前因为生活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苦尽甘来,在村党总支的真情帮扶下,2017年,我养殖了40多只羊,2019年,养羊规模扩大到120只,一年下来有7万多元的收入,并顺利实现了脱贫出列。”普绍平算着几年来发的“羊财”,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行走在群山绵延的西山之间,只见错落有致的畜舍、满山遍野的绿草、膘肥体壮的山羊、满脸喜悦的养殖户,这些无不彰显着山羊养殖给山区群众带来的致富“钱”景。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以前,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和蜜本南瓜,辛苦一年攒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崩打村委会那丕村村民李孝林说,2016年,村党总支书记王勇到家里动员他养羊,当时心存顾虑:没成本、没技术,对养羊的前景心里没底。为了打消村民心中的顾虑,王勇带领李孝林和其他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越参观越有信心,越参观越坚定了养羊的决心。回来后,为帮助解决养羊资金难题,村党总支出面帮助协调了5万元“红色贷款”。李孝林说:“当年我就买了38只羊,2017年,仅卖乳饼一项收入就达到了14万元。2018年,家里的养羊收入达到了16万元,山羊养殖数达到了110只,2019年又增加了50只,收入近20万元,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不离土,不离乡,照样奔小康”“家有一群羊,3年盖起小楼房”已然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真实写照。

崩打村委会山多坡广,牧草丰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适宜养殖业的发展。村民们有着养牛羊的传统习惯,但因形不成规模化、产业化,可谓守着“金碗”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随着精准扶贫、稳定脱贫政策的推进,2016年,王勇当选崩打村党总支书记后,村党总支以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瞄准“产业兴旺”长效扶贫靶心,以“党建+脱贫”“党员+贫困户”“养殖大户+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养殖奶山羊发“羊财”。

“以前,村民养殖的本地山羊品种单一、肉质差、市场价格偏低,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要想发‘羊财’,首先要从改良品种入手,只有提高养殖效率,才能扩大养殖规模。”王勇说。

村民在王勇的带动和影响下,渐渐加入到了养殖行业中。他常常和乡亲们分享自己的养羊心得和经验,给予群众技术上的指导,成为乡亲们的“领头羊”。目前,崩打村已有20多户村民养起奶山羊,共计2500多只,年产值近300万元。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崩打村通了水、硬化了路面,村容村貌已发生了彻底改变。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养羊不仅成了当地群众首选的富民产业,而且依靠奶山羊养殖,村民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大家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最近虽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但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致富热情。”李孝林道出了村民们的共同感慨。

记者手记

从一个贫困山村到如今奶山羊养殖风生水起,村民们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崩打村的脱贫之路,是以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为目标,把发展山羊养殖产业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走产业扶贫之路的一次实践。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崩打村把培育优势产业作为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通过产业可持续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中,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主体,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只有不等不靠、辛勤劳动,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