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县:7万亩葱铺满春天的田园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08 01:06:31

LOCAL201907130937000407560965626_看图王.jpg

春天的泸西大地,到处是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发的景象。3月6日,记者来到泸西县金马镇亮海子片区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海”,一阵阵浓郁的葱香扑鼻而来。葱地里,人们三五一组,拔葱、清除泥土、装袋、装车……呈现出一派“葱”满春天的田园画卷。

“泸西的气候、土壤条件十分适合香葱生长,2016年初,我联合3位老板到金马镇亮海子片区流转了3500亩土地,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高标准打造无公害香葱基地,经过4年的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亮海子香葱种植基地老板黄海明说。

QQ图片20200306131701_看图王.jpg

“在香葱基地上班,离家很近,既能务工又能照顾家里。而且工资收入可观,我们干得特别舒心。”当地村民徐金花一边熟练地拔葱,一边开心地说。

“从2013年引种至今,在政府积极引导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市场需求,我县加快发展壮大香葱产业。目前,全县香葱种植面积达7万亩,复种面积达25.6万亩,年产量64万吨,年产值17.9亿元,逐渐成为国内单品种植最大的香葱种植基地。香葱产业还带动3.6万户13.8万人参与相关产业,年户均增收2.2万元、人均增收6100元。为泸西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泸西县农科局副局长张汝印说。


7f6aae6dc62d4be6aa88dc39ad0c782e.jpeg

泸西县香葱“长”成17.9亿元大产业,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自2016年以来,借助“G20峰会菜园子”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泸西县围绕水、田、路等基础设施,整合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资金,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集中用于高原特色示范区建设,为农业转型升级和香葱产业“长”大奠定了基础。


928b812844de4ebda7b14bc17c3413d7.jpeg

张汝印介绍,在推动小香葱“长大”的过程中,泸西县按照“强基础、调结构、创特色、保增收、添活力”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香葱产业,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服务+保障”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以“市场为先导,科技为支撑”为原则,循序渐进引导群众科学发展香葱产业。几年来,深圳果菜公司、乡土公司、绿源公司与红河邦达实业联合投资,在泸西建设5万亩标准化商品蔬菜基地;广东宏升公司、香港兴仔记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及净菜加工厂;浙江海亮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1万亩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如今,该县涌现出32家龙头企业、53个家庭农场、34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一些种养大户“抱团”与省内外客商签订订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

a94adde9892e41368f516cb391fdf158.jpeg

“我们种植的小香葱在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的超市或农产品市场上很是畅销。”泸西盛赢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永祥说。此言不假,在泸西县的乡间公路上,一辆辆散发着葱香的大卡车正驶上高速公路,将把小香葱送上省外各大城市居民的餐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