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大抓农业产业提质,绘就绿色有机蓝图

作者:寸琦 王晓霞 陆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24 17:10:21

58ea5724-ef8c-4c0a-ad43-89ffae02514f.jpg

满目苍翠的茶园

3月4日,绿春县农科局植保站植保专家李永德为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送去了一批“植保工程”统防统治物资,缓解了绿鑫生态茶业公司的燃眉之急,该公司总经理白冰高兴地说:“之前茶地里悬挂的‘黄蓝板’已经老化,亟需更换,这下可算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白冰口中的“黄蓝板”正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一种实际应用。这次李永德不仅带来了绿色防控物资,还现场指导白冰做好茶地绿色防控技术,协助制定绿色防控方案,帮助绿鑫生态茶业公司把握时节,将绿色有机种植的茶树变为产业转型“致富树”。

绿鑫生态茶业公司是绿春县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该公司采取抱团发展模式,吸纳了400余户农户参与茶叶树种植,并为其提供统一种植技术培训,不少农户因此顺利脱贫致富。而如今,在该公司近5000亩的茶树种植基地上,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病虫害、生物农药使用效果评价示范等有机种植生产技术已应用纯熟,经济效益也节节攀高。“普通茶叶市场售价约为60元/公斤,而绿色有机茶叶市场售价在100元/公斤左后。”据白冰介绍,绿色有机种植的茶叶亩产量与普通茶叶亩产量相差无几,但亩产值提高了50%以上。绿鑫生态茶业公司还取得了有机认证,在推广绿色有机种植技术的同时,着力打造绿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d213e702-1564-422d-ac23-b68d6ff7c793.JPG

工人采茶忙

绿春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立足“六个大抓”,架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桥梁,大抓绿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培育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和带动绿色有机种植生产方式,逐步实现由“小、散、弱”传统农业向“高、精、强”现代农业迈进。在大抓绿色农业产业生产种植转型的同时,绿春县强化对农产品各个生产流通环节的全链条监管,指导企业规范建立农事操作记录档案,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目前县内已有11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

记者了解到,绿春县2018年便着手开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将茶叶、梯田红米、香辛料(胡椒、草果、八角)、中药材、特色养殖(绿春黄连鸡、绿春小耳朵猪) 等优势明显、具有竞争力的五大产业作为绿春县主导产业来抓,其中茶产业为绿春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在2019年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上,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的玛玉牌民族系列绿茶、玛玉牌民族系列红茶, 绿春县玛玉茶厂的玛玉古王牌烘青绿茶三家企业6个产品被推选为“优质农产品”。除此以外,“绿春富硒红米”“绿春白茶”2个集体商标和“绿春胡椒”“绿春草果”“绿春小耳朵猪(10万头)”“绿春黄连鸡(50万羽)”4个地理标志原产地证明商标申请已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标局受理。

绿春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六个大抓”落实见效,在示范推广和品牌引领两大着力点上使狠劲、求突破,绿春县大抓绿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绿春县共获批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7家,认证面积达14000余亩,认证产量超过500吨;两家企业的6个产品获批绿色食品认证, 认证面积达8000亩。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