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蒙自市:“黄金果”铺就小康路

作者: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2-28 01:56:25

2月的蒙自春意盎然,柔风和畅,在蒙自市文澜镇多法勒村连片的枇杷地里,村民尹云正灵活地使用人字梯采摘枇杷。“今天摘了七八十公斤,准备明天一早拿到市场里出售。”尹云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天枇杷价格好,平均能卖25元左右一公斤。现在外地的采购商也逐渐多起来了,他要趁这个好时候加紧采摘售卖,谋到今年的好收成。

采收来等待包装的枇杷 (2).jpg

采收来等待包装的枇杷 

进入多法勒村集镇,沿路两旁的商铺里工人们正忙着将枇杷装箱。待包装的枇杷成桶整齐摆放,个头大、色泽黄,甚是喜人。收购商樊雄说:“今天在市场上收了3吨‘解放钟’,计划明早运往上海。”在多法勒村,大部分农户都种植枇杷,这个产值每亩近2万元、成熟期长达半年、市场价格稳定的“黄金果”,铺就了多法勒村的小康路。

有序且忙碌的枇杷包装现场  (3).jpg

枇杷包装现场 

多法勒枇杷交易市场采取摊位间隔摆放、限制人员数量、鼓励“一对一”直接买卖等诸多措施来保证防疫销售两不误。多法勒村委会攀枝花村小组村民王雪娇从事枇杷收购多年,她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联系农户让他们单独交易,避免出现扎堆。”记者看到,集镇上包装工人错落分布、秩序井然,忙碌但不扎堆聚集。

记者从蒙自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除帮助农户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外,局属各站所还派出人员收集蒙自市内各地、各时间段的枇杷市场交易信息和各大电商平台的供求信息,为公司、合作社、种植农户搭建枇杷产销桥梁,拓宽销路。

 “我们整合了各专业站所的技术人员,定时到期路白乡、芷村镇、新安所镇、多法勒村等枇杷主产区开展种植技术指导与培训。”据蒙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亚香介绍,各专业站所与各枇杷主产区实时互动,形成“乡镇吹哨,专家报道”的工作方式。目前,蒙自市枇杷种植面积达10.03万亩,产量超过4.4万吨,产值逾6.3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