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共同战疫】红河州:“线上”招商不停歇 经济发展不断链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2-21 21:55:23

2月20日,在红河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琳正带着相关工作人员对“投资红河”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和功能优化进行讨论和部署。“要添加栏目内容,让访问公众号的客商能够便捷地查阅到红河州重点招商项目,同时增设信息反馈通道,增强与客商的线上互动功能,便于及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外出招商、企业来访等相关工作暂缓,然而红河州的招商引资却没有因此按下“暂停键”。2月14日,红河州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抓好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开启“线上”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线连线”沟通,全力推动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

精心谋划项目储备 让招商“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都面临新的挑战。为确保重点招商项目不停滞,红河州投资促进局主要领导带领调研组,聚焦“三张牌”和“六大重点产业”,立足州内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5个省级重点园区重点园区和各个特色产业园,开展了一轮目标企业招商“清单”梳理,梳理出目标企业90个,列出了《红河州2020年一季度重点招商引资目标企业清单》,充实招商“项目库”。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的跨境邮政快递建设项目是目前在谈的重点项目之一。2月19日,红河州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再一次沟通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约定了项目的具体考察时间。

目前,红河州已梳理合作项目200余个,在通过视频会谈、电话连线等方式延续项目对接洽谈的同时,及时推送给云南省驻广东办、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中商智库、北京云南商会等,委托第三方持续加强项目对接联系,不因疫情阻断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和项目推进,让招商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

为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红河州还出台了《稳增长促发展12条政策措施》,从减免租金、复工复产增加奖励、稳就业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州级财政安排200万元,对新落地且到位资金1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给予每户不高于10万元人民币奖励。积极帮扶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新等级注册97户企业、新签约22个投资项目加快建设与贸易发展,全力支持招商引资落地落实。

保持“线上”精准对接 让服务“不掉线”

2月19日,在个旧市投资促进局的会议室内,政府相关部门和永诚服装(个旧)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线上”会谈。

“永诚服装是年前落地个旧的一家企业,这次会谈主要是帮助和指导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参加“线上”会谈的个旧市投资促进局督导科科长龙超介绍,由于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服装厂负责人在疫情防控管理以及原材料运输上需要政府的帮助指导和协调解决。

“虽然无法面对面沟通,但是通过‘屏对屏’的方式,企业遇到的难题还是得到了有效解决,计划在2月27日复工生产。”龙超说,个旧市投资促进局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为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同时积极引导本地健康状况良好的求职者到服装厂工作,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2月18日,红河州投资促进局园区科科长程雅欣通过电话与山东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企业近期的建设情况进行主动对接服务。据了解,金锣集团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于1月21日落地红河州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本来计划年后便开工建设,但由于疫情影响,计划只能延后。

“我们组建了工作专班,为企业在红河州的投资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这次的沟通主要是为项目的精准对接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疫情过后项目能够及时、顺利地开工建设。”程雅欣说,目前企业已经在做项目建设方案设计,疫情期间会双方都会加强线上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对接实时同步。

立足疫情防控工作,红河州早谋划、早推进,及时启动“线上”招商模式,各县市、园区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客商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具备条件签约但受疫情影响不能“面签”的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改“见面签”为“邮寄签”;对项目落地的相关审批,精简服务流程,优化项目审批手续,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指导企业登录PC端“云南政务服务网”和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办理。一系列举措,为疫情防控时期和疫情过后的投资促进工作注入“新动能”,竭力保障红河州经济发展“不断链”。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