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权威发布】云南八成大型农贸市场营业 94.1%大型超市开业!省商务厅4措施促复工复产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2-21 18:39:07

2月20日,云南省稳定经济22条媒体座谈会发布信息,云南省商务厅采取4大措施推动全省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全省大型农贸市场开门营业率86.3%,市场内商户复工率65%;全省大型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一直保持营业555家,开门营业门店占94.1%;全省餐饮企业开业户数仅有5191家,开门营业企业仅占2.2%;重点外资企业复产复工率约为36.68%;此外,据云南省商务厅对全省151家样本企业日监测数据显示,全省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居民生活有保障。

为推动云南省商贸企业复工复产,云南省商务厅主要采取以下4项措施:

组织重要商业网点复工营业。

优先支持网点多、品种丰富的大型超市、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便利店等商贸企业尽早恢复营业。充分发挥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各州市本土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便利店等连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排班、动态顶岗等手段,安排员工陆续上岗,保持正常营业。

指导企业做好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工作,充分发挥大型商贸保障市场供应的骨干作用,利用中小商贸企业经营灵活、贴近社区居民的优势,发挥分散购买、即时购买的作用,充分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制定《零售、餐饮企业防控指南》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为餐饮供配企业、安置外来人员酒店、超市、便利店、家政、美团等保供一线员工筹措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为企业复工营业排忧解难。

大力疏通物流渠道。

针对各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造成物流不畅的问题,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先后帮助物流企业、民生保障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协调解决应急保障物资运输受阻问题。目前,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便利通行的政策措施后,各地物流不畅问题得到明显解决。

蔬菜企业要努力满足省外需求。

各州市督促重点蔬菜基地和蔬菜包装配套生产厂加快复工复产,抓紧弥补劳动用工不足的问题,加快从当地招工,加大生产能力,努力满足省外果蔬市场对我省农产品的日常需求。

发挥外贸企业作用。

积极组织动员企业采购防疫应急物资,并帮助企业解决在物资采购中遇到的资金、通关、运输等问题,确保医用应急物资顺利进口。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