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共同战疫】面甸镇:政府帮忙卖洋葱

作者:曹松林 赵继兵 辛吉萍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2-15 23:23:45

洋葱装车准备外运.JPG

洋葱装车准备外运

建水县面甸镇是我州最大的洋葱产区,也是全国有名的万亩洋葱种植基地。2020年,全镇洋葱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覆盖全镇10个村委会。

今年1月份以来,面甸洋葱逐步进入采收销售期,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纷纷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采取多种手段防控疫情扩散,外地收购商、运输车辆受阻,面甸镇洋葱销售和运输出了问题。

面甸镇洋葱产业.JPG

面甸镇洋葱种植产业

据面甸镇副镇长廖梅介绍,洋葱刚上市时,市场价格较去年涨幅明显,标准规格洋葱均价稳定在100元/袋左右,主要销往广东、广西、上海等东部省份。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交通运输上受到制约,洋葱难销售。为此,如何把农产品卖出去成为了全镇上下的当务之急。

种植户收获洋葱.JPG

种植户收获洋葱

面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洋葱销售工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帮助洋葱种植户排忧解难,采取有效措施,扩大销售渠道,想方设法把农产品卖出去,确保农民增收致富。

洋葱装车准备外运3.JPG

洋葱装车准备外运

在洋葱收购上,针对往年洋葱采购商大部分为外地商人,洋葱采购需实地洽谈、验货,外来人员流动量大现象,为防止疫情扩散,积极鼓励支持本地代理商代收代运,外地商人通过手机微信、QQ等网络视频功能开展洽谈收购、验货的方式进行收购,有效避免了因外来人口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

在交通运输方面,积极鼓励使用本地区车辆进行运输,车辆信息实行报备登记管理,当日运输的车辆必须于前一天报送登记备案,车辆在进入面甸装载运输前组织开展体温检测及身体排查,装载期间限定驾驶人员活动范围,避免接触本地村民,防止疫情发生。

 “现在,所有要到我们地方的车辆都必须全部由燕子洞出口进,但要求我们各地方代理经销商都要提前报备,是什么车、车牌、(司机)姓名,这方面也是要求比较严,这样我们生产也放心。”面甸镇阎把寺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平说。

一系列的举措,缓解了面甸镇洋葱销售难和运输难的问题。“政府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外地收购商进不来收购,现在由我们本地代理商来收购。我们会严格地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把洋葱从村民的手中收起来,发往全国各地,全力解决销路问题。”面甸镇湾塘村代理商董锐说。

目前,面甸镇在扎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前提下,洋葱销售运输市场稳定有序,截至记者发稿已发出车辆150多车、运输洋葱5000多吨,销售收入达1500多万元,疫情当前面甸洋葱不愁卖,当地群众将实现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