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个大屯街道工作人员的一天见闻:春风暖吹不惧寒

作者: 来源: 锡都个旧 时间:2020-02-02 20:30:52

今天31日,再过4天就立春了。

今天是国家法定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却站在窗前看着小区旁偌大的停车场发呆。因为自己不会驾车,在客车停运后,我成了留在家中办公的一员。

 

安静,很安静!

平时停了上百辆车的厂子只有三、两辆车停着,透过窗侧能看到红河大道上行驶的车辆比以往减少了很多。小区下的花园里没有一个人,我站这里20分钟了,没有看到一个人影。那些平常锻炼的老人们都没有出来,那些配合他们手舞足蹈的音乐也销声匿迹,突然觉得很不习惯,从喧闹突然转换为安静模式,我有些无所适从。

而我,和那些深居家中的人们都知道,我们在打一场战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抗击和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的战争。

从中国政府发布防控通知那天起,我的很多同事们就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他们放弃了春节休假,放弃了探望一年不见的爹娘,放弃了阖家欢乐,顶风冒雨投入到了防控疫情工作中。

他们深入到工厂、乡村、农贸市场、酒店、商场……有人的地方就有他们,他们带着口罩,发放、粘贴、宣讲国家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关的方针政策,动员群众举报和劝阻聚会、宴请活动,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为群众推广示范“口罩”文明,提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戴口罩到医疗机构诊治。

在我工作的街道上,有一个社区,是我市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社区,工作人员为做好应对新型肺炎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小区里很多是从南部山区易地扶贫搬迁来的彝族群众,不太能听懂汉语,社区主任胡大姐与工作人员小刘拉着音响在小区里宣讲的同时,还专门请了从贾沙陡岩扶贫搬迁到小区七十岁彝族李大姐用彝族话与胡大姐她们一起为彝族群众宣讲,及时、准确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普及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带头减少外出活动。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也得到了小区很多住户积极的配合,1月14日后省外抵达社区的外出务工人员人主动配合社区进行了登记。

期间,我回了一趟街道办公室,路上,一个同时搭车的同事跟我说,她的孩子在外省工作,一年只有春节才回来看她一次,这个春节因为她要参加防控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她不能陪同孩子在家,她很内疚和难过,在说这话的同时,她接到了电话,对着电话,她没有了跟我说话时的沮丧,对着电话有条不紊的安排起了工作,认真履行一个国家公职人员的责任。

楼道里,隔壁办公室的一个同事把女儿包的像个粽子一样带来了,他妻子也是公职人员,在另外一个镇工作,也参加了防控工作,家里没人带孩子,幼儿园放假,他接到通知提前上班时,给孩子带好口罩手套,义无反顾的赶到岗位上,虽然带着一个小尾巴,他交代完孩子不能去楼道里乱跑后就投入到工作中。

办公室里,分管我的小陈副书记手里拿着一个夹着一大叠文件的夹子一边匆匆浏览着、批阅着,一边匆匆忙忙交代我最近要做的工作,他的手机不停的响着,门外还有等着他的几个工作人员,他交代完工作还要去开两个小会,完了还要进村入户去督查防控工作,他敦敦实实的身板奔忙在楼道间,感觉他精气神十足,不会疲倦不知疲倦!

但是,我们都知道,从1月23日开始,他和街道的负责同志就开始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街道班子成员都是一脸疲惫,眼皮浮肿,他们不仅没有休息,还加班加点奔忙在最基层的防控工作中。

村民工作不好做,中国传统文化家家户户欢聚庆祝春节的习惯要统统取消,村民们不理解。村(社区)里的广播、大妈们跳广场舞的扩音器统统上阵,不停的广播轰炸,目的只有一个——大家都留在家里,不要呼朋唤友的聚餐打麻将,不要走亲访友、取消定下的红白喜事宴会,不要到街上到处晃荡!防控疫情!防控疫情!

中央下发通知延长假期,但这跟小陈副书记他们无关,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作为基层负责人,他们不是不知疲倦,而是从不在工作中、在同事面前露出疲惫,他们是战士,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最基层的战士,他们肩负国家防控疫情沉重的担子,只有把工作做到位,国家的疫情防控战役才能取得胜利!他们要筑起防控疫情最坚实的城墙!

隐晦了几天的天空裂开了一道缝,太阳黄黄暖暖的铺在城市的楼房上,远方露出多日难得一见的一片浅蓝色的天空。楼下小区的花园依然冷清,没有人出来溜达,旁边的商场里偶有人员进出、行色匆匆。我们都在安静的与疫情抗争,你、我、他以更大力度织密联防联控的大网,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