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流动“ 爱心超市”助脱贫

作者:李宁 一泉  白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4:48:39

这个“‘爱心超市'整的太好了,我自己在家打扫卫生、干点义务劳动,就能兑换生活用品,实在太划算了”干塘村委会韩家沟村村民邓承亮在流动“爱心公益超市”用积分兑换了扫把、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后,高兴的说。

邓承亮说的“爱心超市”是州农业农村局为加快当地群众的脱贫步伐,在挂钩帮扶村委会建立的以“爱心扶贫驱动、积分换取行动”为宗旨的“爱心超市”。“爱心超市”每月围绕“三个干干净净”提升人居环境(即居住环境“脏、乱、差”要摘帽、人畜要分离、公共卫生要打扫)和带头致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良好家风等开展评比打分,群众获得积分后,拿上积分卡,就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必需品。

为让超市运行取得实效,针对村中留守老人、儿童较多,到定点“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不便的问题,州农业农村局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开展每月一次遍访贫困户的同时,把物资带到村小组,将“爱心超市”开到村头寨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兑换物品。

元阳县绿山寨村委会干部杨朴亮说“用积分换物品这种帮扶模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引导他们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极大的改善了家里的卫生环境。”

据了解,州农业农村局已在金平县金河镇黄家寨村委会、干塘村委会,元阳县小新街乡绿山寨村委会和牛角寨镇新安所等7个村委会建立起了移动“爱心超市”,并为每个爱心超市安排帮扶资金10万元,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3万元作为启动经费。截至目前,州农业农村局挂包帮扶的各个村委会群众对移动“爱心超市”的知晓度达到100%,群众通过积分兑现物资价值达到24.38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