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作风转在前推动经济发展走在前

——2019年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正风肃纪工作综述

作者:李聪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8 22:40:39

2019年,我州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州纪委州监委共立案1000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0余人,立案数是近四年来增长最多的一年。

作风转在前,经济社会发展就能走在前。一年来,我州始终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保障,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大大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正风肃纪反腐败释放的政治“红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州经济总量持续排名全省前列,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高压惩腐 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及和建案恶劣影响,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关于深刻汲取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

……

一年来,我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自我革命精神正本清源、以案促改,推动全州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我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州委多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常委会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州政府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州委、州政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部门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全州积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主动认领的问题已全部销号;省委第7轮巡视反馈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年内开展州委第八轮、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对25个州级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发现各类问题400余个。

扎实做好了“以案促改”工作,针对红河县套取财政资金、建水县“个私协会”捆绑收费、泸西建水两县统计造假等问题,我州分别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督促相关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出17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切实推动消除案发因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对州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扩容,全州350余批次17000余人(次)到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拍摄专题片《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汇编《红河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让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警示,突出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功能。

一年来,通过强化自我革命、以案促改,持续加大正风肃纪的力度,全州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干事创业的作风更加严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更加坚定,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监督执纪 以优良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进入最为关键阶段,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全州各级干部以优良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

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指出,我州被巡视的6个贫困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涉及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缺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多个方面。针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纠而不止、少数贫困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苍蝇式”贪腐仍然存在这一严峻形势,我州加强对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度,对工作靠后的县市及时约谈和提示预警,对省委指出我州存在的有关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对南部5个贫困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调研约谈,针对扶贫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对5个县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落地及干部纪律作风等问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400余个,处理单位40余个、责任人3300多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6批。

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下,在监督执纪强力推动下,全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屏边五县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

正风肃纪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有力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转变监督理念,做实日常监督,开展“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监督,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反馈通报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工作试点,通过信访听证、反馈通报等方式,解决了22个缠访举报、诬告陷害等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对反映不实、诬告陷害且造成一定影响的予以澄清正名,全州共组织召开86次澄清反馈会,为105名干部澄清正名。

……

一项项制度和完善工作措施的创新,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方针,激励了全州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积极正面引导的同时,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发挥执纪问责震慑作用,以规范问责倒逼担当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全州共问责党组织近40个、领导干部近400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全州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0余件,处理党员干部200余人。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全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0余件,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00余件3400多人。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深入的正风反腐催生了我州干部作风向好与政治生态优良之间的良性循环,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