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汩汩“幸福水” 滴滴润民心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5 20:57:24

W020200115409901655137_600.jpg

修建中的水池

“甜,真甜!喝一口就甜到了心里头。”“自来水管接进了家里,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很方便。”新春前夕,记者走进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怡里村委会白石岩村,村民白春华一边激动地说道,一边打开自来水龙头,干净清澈的自来水“哗哗”从水龙头喷涌而出,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我们村共有2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户61人。由于地处偏远的山区,常年来村民的饮用水都是靠家中的水窖。如果遇上干旱年,别说生产用水,水窖蓄水不足,连饮用水都难保证,水质还无法保证,更是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白石岩村小组是一个彝族聚居的自然村,村小组长李永告诉记者,村民们盼望着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而如今,自来水入户进家,足不出户就可以用上自来水,即保障了他们的生活用水安全,又增强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是自2019年5月打响水窖村“清零仗”以来,该市把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融合,立足“解民渴、应民需”,聚焦农村饮水安全“硬骨头”,提出“站位更高一点、力度更大一点、动作更快一点”,全速推进全市33个水窖村及6个预脱贫行政村下辖的16个自然村饮水安全设施巩固提升建设,至2019年国庆节前夕,全市最后一个水窖村——白石岩村通上了自来水。

无独有偶的是,乐白道办事处黑地村是一个苗族村,全村共有121户5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9户。因地处偏远山区,为了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老黑地村年建起了121口水窖,解决了苗族群众的吃水问题。但每到旱季,群众的还是要从村里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拉水到自家的水窖储蓄起来,每年,村民拉水成本都在600元左右。

“自打响水窖村‘清零仗’后,黑地村也列入在33个水窖村的范畴内。”负责施工的李江勇介绍说,2019年5月,经过规划,开远市水务局在老黑地村实施了该市实施了2019年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经过勘测,组织施工队村子有水源的地方挖了250米的深井,再用泵到50立方米的取水池内,将水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再用水泵将水提到村旁边最高点的200立方米的大水池里,保障群众可以花很少的成本就能用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从源头上解决了群众用水不方便的问题。

自来水的畅通,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福音,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家住黑地村最高点的是王美家,通上自来那天,她高兴地用刚刚接入的自来水洗菜、做饭、打扫卫生,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通上了自来水,生活方便多了,煮饭喂猪喂牛只要一打开水龙头就可以了,很方便。”王美说。

“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解决好当下群众最关切、影响农民生活的直接问题,切切实实将看得见的实惠送到老百姓手中,将实事好事办到广大群众心坎上,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开远市水务局马俊杰说,2019年,开远市抓住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工程的契机,将农村饮水项目作为认真落实 “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政策重中之重,研究制订了《开远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井项目实施方案》《开远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配套设施项目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按照“站位更高一点、力度更大一点、动作更快一点”的要求,对全市33个水窖村及16个预脱贫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农村人口1万余人,其中受益贫困人口4千余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27件,包括铺设村内外管道近200公里,新建泵站17座,新建水池27个,安装消毒设备及管理房18套,安装一体化净水装置7套。

灵泉街道办三台铺村委会洒红口村,因地处高山,水源少,多年来村民一直使用水窖水,是西山片区仅剩的四个没有通自来水的村子之一,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迫在眉睫。水利勘测设计队副队长张春俊说:“根据我们实地查勘以后,三台铺水库可以作为洒红口村饮用水源,我们通过300米的泵站,7公里的管道把水引到洒红口村,我们又建了一体化净水设施,水处理后供给农户,现在他们的生产生活用水都得到了保障。”

走进洒红口村村民杨少红院落,爬满围栏的牵牛花在冬季里将院子装点得生机盎然,刚冲过水的院坝显得特别清爽,晾晒在院边的衣服还在滴水。洗衣机和电热水器,这些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舒适的电器,将充足、放心、方便的水,变成了提升乡亲们生活品质的幸福的水。

据了解,为了强化管理,建立机制。开远市水务局还在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建后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指导各乡镇村庄量身定制饮水安全工程建管方案,建立健全工程维修、养护、节水、用水等规章制度确保制度严明,责任到人,杜绝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