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新春走基层】石屏他腊坝:小小白萝卜 富了农民 美了乡村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5 20:43:31

W020200114843547380231_600.jpg

村民在晾晒萝卜条

本网讯 1月12日一大早,石屏县异龙镇他腊坝村村民孔祥玉已经在田地里忙碌起来。一拧、一晃、一拔,胖嘟嘟的大白萝卜从红土地里露出真身,先在大盆里洗去泥土,然后往“钢线刀”(当地农户用来制作萝卜条的一种特殊农具)上使劲一压,白白净净的萝卜瞬间就化为一条条细长的“丝带”,挂在了田间的晒绳上,就像竖起了一道白色屏风。

远看群山,成片晾晒的萝卜条错落相连,在蓝天下铺展出一条既“美丽”又“美味”的风景线。

“以前他腊坝村的产业主要以种植烤烟和小麦为主,村民们都靠贷款度日。”他腊坝村委会副主任王成云走在绿油油的萝卜地间,讲述起村里产业发展的变迁。

过去,每年栽种烤烟前,村委会里总会排起办理贷款证明的长队。“大家连购买种烤烟需要的农用物资的钱都没有,只能向信用社借钱。”王成云说,等拿到烤烟款后,村民们还清借款,只能剩下一点生活费,来年还得继续借,就这样陷入了“借了还、还了借”的循环之中。

2000年前后,村里引进了白萝卜,开始发展起烤烟、萝卜轮作的种植模式。经过近20年来的发展,全村白萝卜种植面积已达1600多亩。以干萝卜条来计算,平均亩产可达400公斤左右,每亩的保底收入可达2000多元,遇到丰产年甚至可以突破3000元。“种上白萝卜后,贷款买农资的情况就逐渐消失了,这是我感受到的最大变化。”王成云为村民们算过一笔账,光靠烤烟和萝卜,他腊坝村委会的人均纯收入就可达6600元左右。短短几年间,他腊坝村已经有3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

“富了农民,美了乡村”的白萝卜,成了他腊坝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白富美”。

靠着种植烤烟和白萝卜的收入,孔祥玉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在昆明找到了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都跃上了新的台阶,但他还是选择留在老家,继续与土地相伴。而在离不远的另一片萝卜地里,在深圳打工的孔德龙也在赶在春节前回到了家里,帮着家人一起采收和晾晒萝卜条。

再过几天,成批的货车就会进村将晒干后的萝卜条收走,经昆明中转,出口韩国、日本等地。

而他腊坝村,也将在短暂的修整后,迎来新一年的农忙季节。在年复一年的辛勤劳动中,他腊坝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