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移风易俗 革除陋习

开远多措并举促进乡风文明

作者:牛朝忠 罗艳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4 21:31:50

本网讯 开远市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革除陋习活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促进乡风文明。

普通群众“讲”起来。广泛发动群众,吸引群众参与,讲身边的事,讲家乡的变化,讲发展前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普通村民走上院坝、田间的讲台,讲亲身经历、讲村庄变化,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远走在社会主义的大路上。据统计,全市7个乡镇(街道)累计开展“三比三看”活动70场,参加人数2420余人次。

先进典型“立”起来。深入村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选优秀村组干部,鼓励、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前进,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和导向作用。2019年,全市评选“身边好人”20名。目前,全市选树宣传典型18例。

制度章程“建”起来。积极创建文明村镇,在各村组建立完善“一约两会”,以诚实守信、移风易俗为重点,深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推动“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全市各乡镇(街道)441个村民小组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各乡镇(街道)建立了红白事宴请报备制度,为村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工作“强”起来。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实训基地、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和村史室,通过“村村响”“微宣讲”“全媒体报道”,让“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励群众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目前,全市建立各级各类理论宣讲队伍324支1092人。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3700人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8684份,张贴宣传标语1667条。

文艺队伍“动”起来。不断壮大基层文艺队伍,编排脱贫攻坚、革除陋习等内容的节目,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文艺巡回演出。目前,全市所有贫困村成立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48支共628人,开展脱贫攻坚文艺辅导培训170天,辅导创作编排舞蹈《谁不说俺家乡好》《共圆中国梦》等节目16个,辅导人数达468余人次。

校园活动“抓”起来。在学校开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活动和“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每周一开展“同唱国歌·同升国旗”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利用主题班、队会开展“革除陋习展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绘画、征文比赛,通过孩子听长辈讲过去,看家乡变化,将听到的、看到的,用自己的双手书写和描绘出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