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勇争先 昂首跨越

——聚焦2019年全州经济工作

作者:程丽银 李易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13 03:02:33

    岁序更新,2019年成为过去,红河各族儿女昂首步入2020年。这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望2019年,我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秉持着奋勇争先、苦干实干的精神,开创了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新局面,一幅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美好图景正在铺就。

    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

    2019年,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为主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州经济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

    过去的一年,全州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有望迈上新的台阶、实现新的跨越,重点产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

    过去的一年,全州5个贫困县、408个贫困村、23.77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出列条件,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7.7%下降至0.64%,脱贫攻坚大会战在过去一年里取得决定性成效,千百年来困扰红河的绝对贫困现象即将得到消除,红河经济社会发展随之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过去的一年,全州有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0个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1119个州级生态文明村(社区)创建成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得到深入实践。

    过去的一年,全州着力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坚持稳步推进教育体育卫生事业发展,社会民生保障显著增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随着一项项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的政策不断落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过去的一年,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重点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效,高速公路、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突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州经济发展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发展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效能,推动全州经济社会不断向前迈进。

  “六个大抓”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越经济走廊等一系列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在红河叠加交汇,我州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州委、州政府高瞻远瞩,聚力“六个大抓”,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红河经济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大抓产业”如火如荼。每年的5月初,在全国大部分地方的葡萄还未成熟时,建水出产的“阳光玫瑰”葡萄已在全国各大高端水果市场火爆销售……放眼如今红河大地,在“大抓产业”推动下,全州产业正不断转型升级,高原特色农业正结出累累硕果,“三张牌战略”正推动全州经济蓬勃发展。开远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蒙自、开远进入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弥勒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建设推动有力,399户“绿色食品牌”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增长。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领略红河之美,促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过去的一年,“大抓工业”持续深入。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州持之以恒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工程,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拓展产业链。同时,以电子信息为首的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一条清晰的经济转型发展路径被勾画出来。2019年,全州实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2户,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突破200亿元。润鑫铝业被工信部确定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偏光片、圣比和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

    过去的一年,“大抓项目”效益明显。“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我州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了一批关系长远发展和增强发展后劲的新项目,大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全州1229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583个,总投资991.42亿元。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和8条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弥蒙高铁全面开工建设,元阳机场、蒙自机场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过去的一年,“大抓开放”实现突破。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成立,推动全州对外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同时,随着全州交通基础的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以及蒙自海关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州要素集聚力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得到有效激发和释放。全年进出口总额达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边民互市贸易额76亿元。

    过去的一年,“大抓电商”展现活力。依托于产业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电子商务在红河大地强势崛起。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开园运行,元阳、绿春、红河等7个县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一批本土电商企业茁壮成长。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梯田红米、枇杷、猕猴桃、小黄姜、葡萄、石榴等高原特色农产品成为电商“网红”。

    过去的一年,“大抓招商”结出硕果。随着“一把手”招商责任制的扎实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带来更大便利。我州围绕“三张牌”“六大重点产业”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和绿色食品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美国保尔园艺集团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中铁二院红河分院挂牌成立。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20年,是具有重要发展历史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红河儿女必将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坚韧,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勇气和智慧,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艰难堡垒,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