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只进一扇门,办事更方便”

——开远市政务服务大厅为民办实事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08 20:35:20

64.jpg

政务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以前,要办一张老年公交卡,还得拿着身份证,先去办老年证,‘两证’齐全才能办老年公交卡。而现在,只要带着身份证就可以办领,很快,很好。”1月4日,在开远市政务服务大厅里,市民刘清能仅用半个小时就领到老年公交卡后,感激地说道。

无独有偶。说起“只进一扇门,办事更方便”,家住中和营镇大坪村的高云来有许多感慨:“以前办理《生育服务证》需要先到村委会(社区)填写表格并盖章、开具婚育证明,然后到乡镇(街道)计生办盖章。现在只需要携带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原件到政务服务窗口申请,就可以直接办理《生育服务证》,方便快捷,值得点赞。”

迎着2020年新年的曙光,走进宽敞明亮的开远市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的事例如同春风温暖着人心。

“以前一提到审批就头疼,现在几天就办好了,提交的材料少了一半多,服务特别周到细致。”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一名姓陈的企业老板感慨道。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让企业收获最优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大厅作为政府的‘门户’和‘窗口’,‘放管服’改革的主阵地之一,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和‘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目标,结合窗口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积极参加和融入主题教育,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对党忠诚、为党奋斗的决心转化为具体的政务服务工作实践。”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张国萍说,坚持以党建统领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主题教育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有点去银行存钱的感觉,一进门就有人把我带到了办理业务的窗口,身份证和户口簿没复印,工作人员主动为我复印好拿过来,现在的政务服务就是好。”这是前来办理执业医师注册的王玲在政务服务中心的真实感受。正在办理居民用水业务的梁政品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以前用水报装材料多,耗时长,办事来回跑,现在一次递交材料,7个工作日就能办理下来。”

“马上就办”的作风受到群众点赞。开远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行政审批公开透明,服务主动靠前,对简单审批事项做到“当即申报、当即办理、立等可取”,审批“长征”变“短途”,一天不耽误。

在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在各个服务窗口前的显眼位置摆放着一摞摞免费发放的服务指南,事项类型、受理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每项服务所需要的全部信息一目了然。“部门一张嘴,群众跑断腿”“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怎么办”,这曾经困扰多数办事群众的难题不复存在。

“无论是对接企业,还是对接群众,我们都努力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不断优化服务软硬环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提高服务质量、压缩办事时限,提高群众满意度。”张国萍介绍说。

开远市政务服务大厅扎实推进“党建+服务”工作机制,按照“服务零距离、工作零差错、办事零推诿、纪律零违反、群众零投诉”“五个零”标准,加强窗口工作人员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业务学习,着力解决门难进、程序多、不规范、搞不清等诸多困扰政务服务的难题,努力让窗口成为一面旗帜,让工作人员成为一名“服务尖兵”,让每一个办事企业和群众带着希望前来、带着满意离开。

要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必须做好前期咨询。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加强与办事群众互动交流,引导群众精准申报。“对窗口职责范围内的咨询,由窗口及时准确回复,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告知需要哪些材料、材料如何取得等,避免群众因为缺少材料而来回跑。”张国萍说,2019年,为全面掌握政务服务大厅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政务服务管理局领导以上率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领导带班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最直接的咨询导办服务和帮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厅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设置咨询导办窗口,开展现场咨询导办服务,主动帮助引导前来大厅办事群众获取相关信息,引导办理相关业务,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形象更佳、为民便民”的咨询服务窗口。2019年1月至12月,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办件93万件,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度达99%。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