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坦途铺就幸福来

——蒙自市脱贫攻坚“一带两线”示范带美丽公路创建纪实

作者:寸琦  朱雪丹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1-04 20:17:09

QQ图片20200104201541.jpg

西北勒工路 (图片由西北勒乡政府提供)

乘着冬日和煦的微风,驾车穿过蒙自市碧色寨,顺着蜿蜒而平整干净的西北勒公路逐渐爬高,路旁整齐划一的行道树映衬着路面清晰规整的黄、白标线一路延伸,各类显眼的警示标志和护栏默默为往来车辆保驾护航。与记者一同行驶在这条风景线上的蒙自市交通局副局长苏元灿告诉记者:“这条全长23.6公里的西北勒公路,正是蒙自市脱贫攻坚‘一带两线’示范带美丽公路的创建成果之一。”

据苏元灿介绍,“一带两线”以西北勒公路、香塘公路、菲白水库至期打黑公路、查尼皮公路、他尼白公路等5条公路为“西线”,以西牛公路和西猛公路为“东线”,覆盖西北勒乡、鸣鹫镇、芷村镇3个乡镇。美丽公路围绕道路标线、路面、交通安全设施建设,道路绿化、美化,沿线路域环境整治3个方面进行示范建设,自2019年初开工建设至今,已形成一条全长65.18公里的美丽公路建设示范带。

过去的西猛公路,坡陡弯急,路面坑洼,不少地方因为路窄而会车困难,许多路段都需要小心翼翼谨慎通过。2019年末,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完成了西牛公路和西猛公路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挖除视距不良路段土石方,建设道路边沟、挡土墙、钢筋混凝土护栏和警示墩,铺设混凝土路面和水泥混凝土预制块路面......一系列实在的举措进一步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苏元灿说:“水泥混凝土预制块路面不仅便宜、耐用,而且在坡陡弯急的地方有很好的防滑效果。”

时间回到2019年初夏,鸣鹫镇山区田地因连日高温少雨而出现旱情,当地农户纷纷前往水源地运水来灌溉田间作物。大石板村委会村民毛应文在用运来的水浇灌自家田地里栽种的烤烟时,把栽种在他家田地边的50多颗公路绿化树苗也浇了一遍,这一细微举动被在场的鸣鹫镇副镇长卢超凡全看在眼里,“大石板村委会很多农户的田地就在路边,西猛公路道路绿化植树会占用到他们田地,当地很多农户不仅非常配合,还主动领取树苗来自己种植。”卢超凡回忆,“从水源地运水来浇灌的费用一车是300元,当时毛应文自掏腰包多买了一车水来给他田地里和附近的绿化树苗浇水。”

主动领苗种植、买水浇树的小举动,映射的是当地农户对“美丽公路”创建的大力支持。2019年,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在“一带两线”示范带美丽公路沿线绿化种植湿地松超过23000颗,边坡种植藤蔓植物进行覆盖,公路披上“绿裳”,既保护了道路,也让人赏心悦目。

美丽公路的魅力不仅在于“好走”,更在于让人想去“走一走”,而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当数西北勒公路。2019年,蒙自市交通局投入4747万元资金到西北勒公路建安工程中,23.6公路沥青路面、9000平方米道路标线、93块交通标志、34块混凝土里程碑相继完工。一条优美蜿蜒的“丝带”将城市和乡村连接得更加紧密。“很多蒙自、个旧等地的市民都专程驾车前来体验苹果采摘,观赏成片种植的万寿菊。”西北勒副乡长陈玉山说,“还有自行车、摩托车骑行队伍,甚至还有市民来这里看日落,拍婚纱照。”

一条美丽公路为西北勒乡带来了如织的游人,也为这里的苹果等农产品打开了新销路。西北勒乡西北勒村村民陈万国患有肢体残疾,每年苹果采收后的运输问题都给行动不便的他造成不小困扰。美丽公路建成后,他依托苹果园就在路边的优势吸引游人进园采摘和售卖,“不用为运苹果发愁了。”陈万国高兴的说,“直接卖给来游玩的市民,不仅省事,还增加了收入。”一条美丽公路,不仅是方便出行、美化环境的“通路”,更是增收致富、培育产业内生动力的“坦途”。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广为人知的俗语在如今看来有着更加深刻的内涵。“一带两线”示范带、蒙河高速(蒙自段)、蒙屏二级路、蒙自至老寨二级路......一条条绵延的美丽公路,既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也为满足群众增收致富、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了坚实保障。2019年,蒙自市11个乡镇“美丽公路”创建乡道示范路19条,共122.5公里,实施形象进度里程为76公里。按照“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典型示范、可借鉴可复制”的原则,蒙自市将逐年创建一批“美丽公路”示范路,为我省全面建设美丽和谐、绿色生态、安全畅通的公路运输环境提供学习范本,为全国最美丽省份、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和“三个”蒙自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