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产业带动 技术支撑

弥勒长效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出列

作者:赵树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4:48:38

W020191230492951917929_600.JPG

贫困通过小产业资金扶持种植小米辣

“市里边不仅给了政策资金,还对我们开展了技术培训和指导,让我发展生产后顾不忧,今年我还通过种植小米辣椒盖起了新房。”弥勒市巡检司镇老街三组农户王琼德对政府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深有感触。2019年,弥勒针对大多数贫困户缺乏生产技术、设施、项目、资金等具体原因,通过产业、技术培训、经营主体带动等精准施策,发展生产,有力地促进了村组及贫困户脱贫出列。

该市重点对全市23个未脱贫贫困村2019年产业发展规划进行现场调研,结合实际编制了《弥勒2019年专项产业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提出村级组织实施、乡镇统筹实施、市农投公司统筹实施3种模式,实施专项产业项目8个,在新哨镇完成红美人桃交易市场50立方米冷库建设2座,配套分果机2套;弥阳镇完成食用玫瑰种植、深井1眼、300立方米水池1座、铺设滴灌管网12.96千米,雷打山项目点完成彩钢棚搭建、购置金丝皇菊烘烤设备1套,母乃项目建设点完成番茄钢架大棚53座、种植大棚番茄30亩;西二镇生猪养殖项目建设等,有力地发挥了龙头产业对贫困村的“造血”作用。

结合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因村制宜在全市60个村(居)委会共选聘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112名,实现了全市49个贫困村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破解了产业扶贫技能需求“最后一公里”难题。还抽调农科技术骨干专家或新型经营主体致富带头人组建弥勒市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实际,分别组建粮作、蔬菜、花卉、水果等11个专家组,全面强化产业发展技术支撑,提升产业扶贫技术指导服务效能。

资金跟着产业走、跟着贫困人口走。为保障23个贫困村出列,1067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该市结合各乡镇未脱贫人口及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按照户均3000元测算分配2019年到户小产业项目资金,并根据每户贫困户种植、养殖技能及条件,因户施策,指导各乡镇科学、合理规划全市到户小产业扶持项目。同时,围绕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目标,以多项举措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共有47家企业、69家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了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带动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