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加梅村党支部:后进向先进的成功蜕变

作者:曹松林 董光荣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21 23:02:17

初冬时节,走进绿春县戈奎乡加梅村委会,民房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两旁的公厕、垃圾桶、路灯一应俱全,花草树木将村子装扮得格外靓丽。

来到加梅村民小组,村党支部书记许者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村民幸福指数高了。这一切变化要归功于基层党建搞得好!”

剖析问题找病根

加梅村委会有5个村民小组,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74名党员。

近年来,加梅村党总支及5个党支部存在凝聚力不强、党员带动力不强、群众融入发展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导致工作开展乏力、战斗力不强,难以肩负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更谈不上推进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戈奎乡党委副书记李宜勉对记者说:“之前,由于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弱,村、组的工作非常被动,村民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群众大会难召开,村里的公益事业群众都不愿意干。”

县、乡党委十分关心加梅村党组织建设,两级领导多次深入加梅村找班子成员谈话,帮助村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梅村党总支被列入全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成了重点整顿对象。

为解决好加梅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戈奎乡探索“党建+主题教育、脱贫攻坚、队员管理、卫生整治”的“1+4”模式,着力破解干部凝聚力、工作推进力、任务执行力、群众参与力方面存在的难题,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转化升级。

对症下药壮筋骨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戈奎乡党委研究决定,把原村党总支书记换掉,并在加梅村5个村民小组建立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战斗队员等组成的临时党支部,采取“先进帮后进”的方式,带动原党支部扎实开展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控辍保学、医疗保障、饮水安全等相关工作。

为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乡党委书记先后两次到加梅村讲授党课,开展“讲一堂好党课、学一次党史国史、看一部好影片、搞一次好活动、做一件好实事”“五个一”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针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挂包责任人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执行任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加梅村党总支联合挂联单位,组织开展了为期1周的“提振干部精神、决胜脱贫攻坚”军训活动,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党员干部实行全封闭军训,整顿作风纪律,提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及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能力。

以前,加梅村环境卫生脏乱差较为突出,成了制约村里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该村探索“十户一体”卫生整治工作模式,由1名党员与10户农户结成卫生整治“共同体”,既起到督促作用,又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同时,将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用好“动力小站”平台,激励群众形成人人爱卫生、村村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建强支部谋发展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经过整顿,加梅村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党员信念更坚定了。

“过去,党员干部各忙各的,很少有人热衷于集体的事。现在,班子强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信得过。”细数加梅村党组织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一直以来,加梅村产业单一,群众增收困难。村党总支结合当地优势,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起一个茶叶初加工厂,规划和引入柠檬种植2000亩,免费发放优质八角苗木9.2万株,为脱贫致富拓宽了渠道。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当好‘先锋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加梅村党员王平收说,自从开展主题教育后,她不仅要做好家里的各种事务,还要做好村里的事。她负责联系10户农户,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一有空就往联系户家里走,教他们整治家庭内务,传递致富信息,用行动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干部的带领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充分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村民自觉维护人居环境,自觉参与村里的各项建设。

如今的加梅村今非昔比,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