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高质量打赢健康扶贫大会战

因病致贫率从2017年的32.49%下降到13.1%

作者:张玉琴 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9 21:42:38

红河州着力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更加扎实的健康根基。

我州各级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实行定额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实施综合保障,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自付费用总体控制在10%左右。

同时,全面推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式”即时结报等措施,进一步方便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让群众少跑腿、少垫资。全力组织实施“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一批”“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今年9月,国家要求的25种大病救治率达到98.89%,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肺结核患者管理率均超过90%。

为实现“尽量少生病”的目标,我州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行动、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地方病防控攻坚行动、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等“六大行动”,使贫困县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创历史新低。截至11月,全州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8344户,因病致贫占全州未脱贫户64796户的13.1%,与2017年精准识别后锁定的数据相比,因病致贫户从43763户减少到8388户,净减35275户;因病致贫率从32.49%下降到13.1%。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