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举措”营造“大氛围”

——我州推进物质与精神“双脱贫”系列报道六

作者:车安达 黄璐 李立章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7 07:24:21

  今年11月,在屏边县白河镇胜利村委会老牛坪村的活动公房外,一面崭新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文化墙在挂包干部的巧手下应运而生。村民们好奇地围着墙画,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这么一画不仅好看了,墙也变得会说话了。”村民侯金伍说,一旁的村民夏明升点点头:“而且通俗易懂,真好。”

  这样的文化墙在我州不是个例。几乎每一个村寨都有自己风格独特的墙画,它们不仅扮靓了乡村,也在村民心中播撒着“脱贫致富终归要靠贫困群众用双手创造”的精神种子。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印发了《关于脱贫攻坚文化氛围营造实施方案》,在全州县、乡、村、组、户5级联动开展氛围营造,制发招贴画12万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0万余条、广告牌 5000余面。同时,紧紧抓住村寨文化特点,手绘墙体画 1000余块,营造“一村一品”特色,切实做到宣传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同频、共鸣、共振,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营造出人人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这颗精神的种子已逐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变为他们行动的动力之源。石屏县龙武镇宜其达村贫困户李启亮虽身有残疾,但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积极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如今,通过蔬菜种植,他的家庭年收入增加到5.6万元。看着生活越变越好,李启亮由衷地发出了“生活是灯,吃苦是油,要想灯亮,必须加油”的脱贫感言。在这样的氛围感召下,各村各寨的村民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此外,一场场接地气的脱贫“文艺餐”也不断丰富着村民们的精神世界。

  在弥勒市,《精准扶贫谱新篇》《懒汉脱贫》《老石扶贫记》《弹起烟盒感党恩》等群众自编自演的优秀文艺节目深受观众喜爱。2019年以来,弥勒市共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6场次,市级开展大舞台演出2场次,乡镇开展党建文艺小舞台演出90余场,观看群众达8万余人。

  通过进一步强化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我州利用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载体,坚持把智力扶持作为帮助群众致富的着力点,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加强脱贫致富的精神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家庭是一个社会的最小单元,文明之风不仅要吹进乡村,更要融入家庭。走进蒙自市深度贫困村老寨乡鱼塘村村民常慧芬家中,整洁通风的居室、勤洗勤晒的卧具、一尘不染的灶台、堆放整齐的柴草、折叠收纳好的衣物……“这是巾帼志愿服务队手把手教我的,她们告诉我生活要朴素体面,不能邋遢度日。”常慧芬说。

  2018年以来,一场以巾帼卫生战斗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为抓手,户内卫生、庭院卫生、个人卫生“三个卫生”为重点,灶台干净、床铺干净、屋子整体干净、身体衣着干净“四净”为标准,实现农村有新房、有新村、有新生活“三新”目标的“2343”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迅速在蒙自市11个乡镇全面铺开。

  “有的村民根本没有开窗通风的意识,有的把衣服干湿混合堆放在一起,有的吃完饭没有洗碗的习惯……”面对贫困山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陋习”,蒙自市文澜镇大台子村委会第三村民小组妇代组长陆祝丽组织20多名妇女,跟随蒙自市妇联一起下乡去教贫困山区家庭的姐妹收拾家务、打扫卫生。“我们的重点是‘教’,而不是代替他们去收家,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目前,蒙自市妇联在全市86个村委会组建了172支巾帼卫生战斗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共2200余人加入了这场春风化雨的整治行动。

  在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脱贫中,我州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作用,让妇女真正成为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已经遍布各个县市,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贫困群众根深蒂固的生活陋习。

  从墙体文化到文艺大餐,从村容整洁到乡风文明,精准落实着的每一个细小举措,着力拔除贫困群众思想和能力上的穷根,让群众在自强、奋斗等脱贫精神的感召下,自觉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以勤劳的双手浇灌出脱贫致富的累累果实。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