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爱心事业”成为城市最美风景

——蒙自市红十字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作者:邱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2 01:48:42

75.JPG

开展未成年人应急救护培训

人类最崇高的行为是奉献,人类最温暖的力量是关爱。蒙自市红十字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一次次地抢险救援、人道救助、爱心救助,用“人道”擦亮鲜艳的红“十”字,充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推动蒙自文明和谐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人道”宣传,汇集爱心能量

红十字会起源于战场救护,是一个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目前,蒙自市在11个乡镇、21个社区、6个村委会、2个企业、22所学校共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56个,志愿工作者发展到394人,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2个,团体会员单位70家,成人会员1707人,青少年会员18000人。

今年以来,借助“5·8世界红十字日”、传统的节庆活动和重要纪念日等关键节点,本着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针对不同对象,先后开展了“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生命安全”“交通安全”“捐赠造血干细胞”“防艾”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服务纪念活动,弘扬了正能量,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了文明新风尚,汇集了大量社会爱心能量。

普及公益培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是市红十字会的重要工作职责。市红十字会把救护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在车辆驾驶人员、机关单位、校园、社区、乡镇等部门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车辆驾驶人员应急救护培训。今年以来,在顺达驾校、兴农驾校、骏马驾校、锦兴驾校、驰安驾校、天瀛驾校、一乘驾校7家驾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63期,8614人参训并获得《卫生救护员合格证》。

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应急救护培训。以“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为活动载体,蒙自市红十字会在备灾救灾中心内举办了2期“小小救护员”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整个过程,并让孩子们一同参与其中,实际感受抢救过程,使大家正确掌握了急救的基本要领,参加活动的学生年龄为6岁至13岁,均来自二小、四小、三中等学校,两期共66人参加了“小小救护员培训”。

开展筹资工作,践行救助职责

今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5·8”博爱周募捐活动、“五一房产交易义卖会”、贫困大病救助、捐资助学、“99公益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捐资活动,共募集捐款及物资达近90万元。其中,“5·8”博爱周募捐活动筹资达5.59万元,用于助力蒙自市脱贫攻坚工作;“博爱送万家活动”筹资8.5万元,全部资金及物资发放到冷泉镇的学校及村子,“99公益日”当天就筹资11.39万元,全部用于蒙自市“清洁家园荣誉超市”和“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建设。

今年10月,在全市发起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倡议广大适龄青年积极献出爱心,开展了“捐献可再生造血干细胞,用爱心拯救他人生命”为主题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共有24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参与,24份血样采集任务在短短2个小时内高效完成。全年共采集27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并且有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2019年6月24日成功捐献。据统计,蒙自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达327名,其中,5人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报名成为志愿者,今年共有18名爱心人士登记为器官捐献志愿者,5名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其中,成功实现遗体捐献1例,器官捐献1例。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