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志”守初心担使命 “宏”怀大爱谱赞歌

——追记红河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五)

作者:宋文 李松华 常玉选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1 00:28:40

关键词:夙夜在公 一生大爱永留人间

无论是从事地方志编纂,还是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吴志宏总不舍昼夜,不分寒暑,不辞辛劳地工作。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更忙。他发在朋友圈里的话,足以说明他的工作状态:“农户家就是我们上班的地方。”“白加黑就是我们的上班时间。”“晚饭晚饭,最早七点半。”“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雾气蒙蒙,进村入户成为常态。”“满血的一天开始了。”这样的工作状态,就是为了凝信心,聚合力,决心打赢全乡脱贫攻坚大决战!

正是这样的忙,使得吴志宏对哪家有困难、哪家最困难、哪家已脱贫都一清二楚、明明白白。他在2019年9月20日的扶贫工作日记里这样写道:“20日下午,我先后到南哈上寨、中寨、下寨核实3个村4类农户危房改造(自建)门窗安装情况和新4类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清零情况……晚,我入户对南哈上寨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进行核实,共完成26户。”

因为太忙,吴志宏3次接到单位的体检通知,都腾不出时间去参加。

“从春节到现在,他只是在过春节时回过一次家……”谈起儿子忙于工作,吴家云哽咽诉说,2018年8月,孙子做鼻炎手术,2019年7月,儿媳吃野生菌中毒住院,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太忙,吴志宏都没能回来照顾,只是在电话里关心问候。

有一次,吴志宏回单位办事,就从乡下买了些蜂蜜,准备顺便到家里看望父亲。可办完事才到小区门口,却突然接到回乡开会的电话,他把带给父亲的蜂蜜放在门卫室,二话没说就往回赶。当他电话告知父亲时,父亲避开电话,泣不成声。

2019年暑假的一天傍晚,吴志宏开着车,正和副乡长陈孝明行驶在从村里回乡政府的路上,妻子打来视频电话说,儿子放暑假了,想见见他。陈孝明知道吴志宏回不了家,就接过电话说:“嫂子,我们这里变化大得很,改天邀请你来看看。”吴志宏接过话说:“等我安排好,就通知你们来三村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孝明难掩悲痛,捂嘴呜咽起来,“因为工作太忙,一直也没机会通知嫂子来看看。一家人失去了最后团聚的机会。”

“我理解儿子,支持儿子。”吴家云说,因为吴志宏常给他解释,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的督促落实、补干村委会6个村寨脱贫攻坚千头万绪的具体工作,都需要他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干。

当脱贫攻坚战即将告捷之时,2019年9月4日,吴志宏发朋友圈说:“全体总动员,全员总培训。冲刺决胜脱贫,铆足劲竭力冲刺,脱贫出列可期!”

2019年10月17日中午,吴志宏和扶贫工作组成员开车到南哈上寨主持召开“动态管理公平评议会”。车到南哈下寨村头,恰遇山体滑坡挡住去路。但他没有回头,而是把车退后停靠在路边,并告诉同行者:“既然已经通知了群众要开会,就不能失言,一定要按时召开。”于是,他们快速跨过滚石,蹚过泥水,坐着前来接应的摩托车,在“哗哗”的雨声中赶到村里。

可谁能想到,就在下午4点多,当会议进行到征求群众意见程序时,吴志宏突发疾病,倒在了乡亲们的面前。见此情景,乡亲们一拥而上,有的不知所措地呼喊,有的打电话向外界求助……

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吴志宏的病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务必全力抢救,并委托相关部门人员到医院看望慰问。

吴志宏先后被送往墨江、玉溪、昆明等地医院救治。然而,虽经多方全力抢救,最终遗憾离世。

“他从小就有着一颗博爱的心。”说起儿子,吴家云的泪脸上满是自豪。当看到电视里报道捐献人体器官一事时,吴志宏说:“人去世后把器官捐献掉,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也能让自己以另一种方式活着,那是多好的事啊。如果我有一天离世,也会选择这样做。”

所以,在吴志宏救治无望之际,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满足他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让他把好事做到底,能救多少人就救多少人,让他的眼角膜为别人带来光明,让他的器官挽救更多的人。我觉得这样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吴家云说。

在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昆明市红十字会及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OPO国家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吴志宏家属遵从其生前意愿,签字确定将器官捐献。

足以告慰世人的是,11月8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目前,杭州、昆明共5名器官受捐患者均已成功手术,处于病情恢复阶段,其中,3名器官衰竭者将重获新生,2名患者将重见光明。

吴志宏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红河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涌现出来的鲜活的、感人的先进典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日,中共红河州委决定追授吴志宏同志为“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向吴志宏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的大爱情怀和良好家风。

吴志宏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