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扎妮黑:“彝汉”携手奔小康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01 00:08:15

位于开远市碑格乡小寨村委会东部的扎妮黑村,曾是该乡唯一的汉族村寨,由于村里25户村民娶了彝族媳妇,成了现代版的“彝海结盟”民族团结村。

村民小组长代友自迎娶了彝族媳妇后,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彝族话,还成为彝汉结亲共同致富的带头人。

全村男子迎娶彝族媳妇,代友认为这与扎根于村民心底的民族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大团结氛围密不可分。“不管是彝汉结亲成一家还是村与村之间,一直以来,我们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发展致富。”代友说,尤其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扎妮黑村在发展农业经济方面打破了传统烤烟、玉米、水稻等种植结构。3年前,代友与妻子带头试种了60多亩苹果树,如今,村民发展苹果产业已达340多亩、香脆梨660多亩。“这是彝汉结亲的共同智慧,也是村民之间守望相助凝结的硕果。”

过去,村民代常红一家8口人全靠传统农业维持家庭生活,虽然没有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家庭也不算富裕。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和产业“带头人”的先行先试,他试种了3亩苹果树、23亩香脆梨、3亩桃子,还发展了家庭养殖。“今年,我家16亩烤烟收入7万多块钱,养猪收入3万多块钱,苹果树、梨树今年挂果也有收入。”通过共同奋斗,让他这个彝汉结亲的家庭获得新收益,提高了全家人的幸福指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去年,扎妮黑村告别了人畜混居与烧柴做饭的历史,也告别了村里没有公房、党员活动室、篮球场、图书室的历史。今年,该村硬化了入村、村内道路,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达到了整村脱贫的标准。最近,扎妮黑村与村外达成了供水协议。

代友及村民始终坚信,通过精准帮扶政策及彝汉结亲、守望相助,全村发展潜力巨大,依靠新兴产业,村民生活将更加幸福,扎妮黑村也将朝着卫生村、文明村、民族团结示范村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