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感动红河”人物】申树彬:用我毕生惊险奔波 守护你的岁月静好

作者:周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26 09:30:08

74.JPG

申树彬,出生于1965年,个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缉毒一线奋战37年,获得过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也许,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有无数的道路可以选择,成为警察,是最艰辛的一种,成为一名缉毒警察,又是最光荣和最艰险的一种。穿上这一身藏蓝,带上这一颗闪亮的警徽,意味着,将要用一生的光阴,独自经历无法诉说的艰难险阻,来守护无数人的岁月静好。

37个春夏秋冬,申树彬作为中国第一批1000名禁毒警察之一,始终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缉毒一线。他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获得过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等等;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被评为“感动个旧”十大人物……各种勋章足以诠释他忘我奉献的精彩人生!

传奇人物多壮志

“冰峰”在我省缉毒战线上是一个令贩毒分子闻风丧胆、如雷贯耳的代号。

早在20世纪80年代,交通工具和通信工具都还很落后,20岁出头的“冰峰”便开始化妆成毒贩,只身潜入“毒窝”,在一个星期内破获了3起涉毒品案件。此后不久,年轻的“冰峰”又搞出了大动作,在县市交界处一次就查获了80多公斤鸦片。自作聪明的毒贩企图用障眼法迷惑“冰峰”,假意为“冰峰”提供情报,企图干一笔“大买卖”,“冰峰”将计就计,欲擒故纵,顺藤摸瓜,最后成功打掉了境外的一个贩毒团伙。

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冰峰”提出了“情报延伸”战略,使一大批涉毒品案件连连侦破。2001年至2010年,查破重特大毒品案件257起,情报信息和特情提供的线索有232起,占所破重特大案件的90%。

在冷酷的毒品世界,“冰峰”的名气越来越大。2010年12月,个旧警方和建水警方联合破获一起案件。一名外省籍男子冒充昆明禁毒支队三中队中队长,驾驶一辆“比亚迪警车”,持有“警官证”、钢珠手枪,企图骗取零星贩毒人员和吸毒人员的信任,伺机对其进行抢劫。为迅速达到目的,这个假冒的“昆明禁毒支队三中队中队长”,竟然声称“我跟你们个旧的‘冰峰’不仅是战友,而且是弟兄朋友,熟得很!”而事后“冰峰”发现,自己与这个“李鬼”素不相识。

有善良而不知情的老百姓,看到“冰峰”与吸毒人员密切的“工作往来”,竟然写“举报信”给有关部门,“检举”那个叫“冰峰”的警察“是吸毒人员的亲戚”。他们当然不知道,这个被假缉毒警察套近乎、被人民群众善意“举报”而终于浮出水面的“冰峰”,正是个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申树彬。

因为缉毒工作的危险和特殊,申树彬几乎和妻子、孩子都不走在一起。有一次,申树彬一家到开远办事,遇到绰号叫‘大豺狗’‘小豺狗’的兄弟俩,两人挥舞长刀向申树彬扑来,申树彬果断将二人制服,但家里人吓得不轻,连连劝他不要再当缉毒警察了。可是申树彬说:“看着如魔的毒枭、罪恶的毒贩用充满诱惑的毒品,让无辜的群众走向无底的深渊,让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不缉毒,于心不安!”

神机妙算出奇智

而说到破案,大家都夸申树彬神机妙算,“简直就是一台高速运转的电脑”。很多人至今对一条轰动全国的“大新闻”记忆犹新,2005年创建“平安个旧”过程中,个旧警方3天侦破《28小时,她从坟墓里爬出来报案》一案,被《春城晚报》《北京晚报》等12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或转载,同时,中央电视台10套、12套以及云南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7年2月10日凌晨,曾经被歹徒活埋28小时后从坟墓里爬出来报案而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徐某某,因为心存侥幸贩毒,被缉毒警察发现后送进了监狱,再次成为“新闻人物”;2006年10月,申树彬带队破获云南省第一起贩卖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案;2010年3月8日,申树彬带领缉毒民警连续奋战,抓获毒犯4名,查获毒品海洛因408.29克,收缴毒资5万余元;2010年10月,“申树彬率队在一辆开往昆明的卧铺客车上,抓获贩毒嫌疑人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51.38克;2014年至2016年,申树彬指挥破获部、省级毒品交办案件4件,摧毁入境贩运团伙4个。

申树彬在禁毒侦查工作中不断创新侦查思路,撰写《浅谈零星贩毒案件的规律特点》《信息化侦查在禁毒工作中的应用》《浅谈禁毒特情工作经验和做法》等论文,实际侦查中强化信息、数字化侦查模式,“围点打援、打草惊蛇”“欲擒故纵、抓大放小”等多种战法在部级、省级毒品目标案件侦查中得到充分验证。

侠骨柔肠显真爱

侠骨铁腕的“冰峰”其实也是肝胆柔肠。10多年前,他把一对涉嫌贩毒的夫妇送进监狱,并妥善将这对夫妇1岁多的孩子送到了福利院。10多年后,这对夫妇刑满释放,找不到孩子当年的出生证明,落不了户,是“冰峰”帮助他们,最终给孩子办理了户口。“黑暗不是生命的本色,只不过他们正在穿越黑暗,作为一名缉毒警察,我有责任帮助他们。”申树彬帮助和资助过的戒吸人员到底有多少,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生活中,申树彬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父亲,但无论哪个角色,他都无法做到称职,因为,为了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铲除毒品,他与家人始终聚少离多。父母生病去世时,申树彬都战斗在缉毒一线,只能默默地忍住心中无限的悲伤和痛楚,把对父母的愧疚转化为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申树彬常把自己比喻成一个热爱劳动的农夫,高举正义之剑,在阳光下熔铸成犁铧,耕耘出一片净土,所有的罂粟花,都必然在他足迹抵达的地方被连根锄掉,然后埋葬。这是他的理想誓言。37年,穿行在爱恨冷暖之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人民警察“忠诚、正直、勇敢、爱民”的品格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