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番茄产业奏响雨过铺街道乡村振兴曲

作者: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13 07:53:54

W020191111401633912652_600.jpg

雨过铺街道番茄喜获丰收

  早晨的阳光还透着凉意,蒙自市雨过铺街道田心村委会小寨村村民马宁早已在自家田地大棚里忙活着采摘番茄。“今年市场价格好,我这17亩田地预计能收入50万元。”

  小小番茄,何以成为雨过铺街道“致富果”?雨过铺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忠林告诉记者,以前的雨过铺镇以玉米、水稻为主要作物,亩产值不过几百元。2006年,当时的镇党委、镇政府带领一些敢想敢干的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前往玉溪市通海县多番考察后发现,番茄需水量小,而且对土壤要求不高,且有一年两熟见效快、“六台五果”产量高的优点,便在纳瓦寨村种下了54亩番茄。同时,镇党委、镇政府还积极争取到了蒙自市政府“建设草坝——雨过铺万亩蔬菜基地项目”的支持,大棚建设每亩补贴4000元。

  “每年我们都会根据番茄生长状况对技术路线做出微调,确保每一个配方都有用、管用。”赵忠林说,为了提升农技服务效率,雨过铺街道农服中心还建立了农户微信群,农户遇到技术问题只需一张照片、一条语音就能得到针对性回答,至今已有近400户农户入群,基本覆盖雨过铺街道各个村委会。

  新寨村三组的师树良是雨过铺街道众多产业脱贫的先行者之一。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在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于2016年将自家2.8亩的玉米地改种番茄,当年师树良就收入将近3万元,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接近10万元。

  师树良依靠产业脱贫仅是雨过铺街道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年底,雨过铺人均纯收入达14491元,是当初种植玉米的数十倍。2019年,雨过铺街道番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1万余亩,年产值超过3亿元。蓬勃发展的番茄产业吸引了众多外地收购商前来采购。目前,雨过铺街道已经在谋划为全街道的番茄交易农户新建一个专门的交易场所,以便于农户和采购商进行交易,让上万吨番茄能够更快地从这里输送到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