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沙依坡乡:“三大比武”再掀脱贫攻坚热潮

作者:黄鹏辉 陈俊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1-12 20:02:30

“房子要一户一户地查,收入要仔仔细细地算,饮水要一家一家地看,屋里屋外的卫生要干干净净地打扫,各站所要转作风、提速度、找问题……相互比责任、比服务、比成效……”日前,金平县沙依坡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乡党委书记黄德荣对全乡脱贫攻坚最后的收尾工作作出部署:在全乡开展脱贫攻坚“三大比武”活动,一是“回头看大比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再一次入户入村全面查找短板弱项,差什么补什么,重点是比发现问题、比整改问题、比整改成效。二是“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重点比村容村貌、比收家治家、比乡风文明。三是“作风建设大比武”,重点比责任、比服务、比成效。

召开会议研判问题

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三大比武”在全乡同时摆擂,战鼓齐鸣,村小组与村小组比、村与村比、站所与站所比、工作人员相互比。通过“三大比武”活动,做好脱贫攻坚战场最后收尾清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所有问题全部清零。

目前,全乡7个村委会对应的7个工作组已全部下沉到村委会,与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形成合力,百槌齐落,擂响了“三大比武”的战鼓,与此同时各站所加班加点找问题、补短板,全乡各村各站所全面掀起了脱贫攻坚新热潮。

回头看大比武”——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

“回头看大比武”比的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整改成效。“发现多少问题都来得及,我们会全力整改,我们整改不了的会及时向上报告,一定确保整改到位。”这是乡党委书记黄德荣给大家的承诺。“三大比武”活动启动后,黄德荣即马不停蹄奔赴全乡7个村督查,在每个村他都要抽查4个以上村民小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边督查边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他已跑完7个村,抽查20多个村民小组,发现并整改问题67个。

研判问题、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多,不丢人。有问题存在,影响脱贫才害人。发现的问题大家一起分析解决,必定能整改彻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烈给干部职工鼓劲加油。有乡领导的大力支持,大家打扫“两不愁三保障”战场就无忧虑、劲头足。自“三大比武”战鼓擂响后,全乡各村小组都有扶贫干部进进出出的身影,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忙着爬村民的屋顶检查是否漏水、找水池查饮水保障情况、逐户查教育医疗保障情况,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地毯式大排查、“大清扫”,让所有问题都暴露在工作人员的眼前、摆上领导的台面、提上整改的日程。

沙依坡村有房屋漏水情况和两户危房要改、妈卡波村发现有几户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测算不够准、土马村发现收入佐证材料不全、阿哈迷村发现几户村民饮水不达标……大比武比出了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找到了之前没有认识到的短板。这些问题通过挂联干部或是网格员及时反馈到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及时研判整改、保证整改成效,确保全部问题清零。

“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确保村村寨寨干干净净

“阿都波村组织村民大清扫,扫庭院、扫街道,清除道路垃圾杂物。”“金水村组织挂联干部到村民家中指导并帮助村民收家治家。”“新房子村开展全民大扫除活动,陈年垃圾被‘搬家’,道路整洁气象新。”“土马村弘扬尊老爱老美德,推进乡村善治,弘扬文明新风”……在沙依坡乡干部交流微信群里,又是生动的照片、又是声情并茂的视频,看点多、情景美,这里俨然成了“环境卫生大整治”的又一个擂台,但真正的比武在各村各寨展开。

在群众家中现场解决问题

环境卫生虽然不是脱贫攻坚的硬指标,但也是能直接体现脱贫攻坚成效的一环。在“三大比武”开展短短几天内,“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得到了各村高度重视。阿都波村党总支书记善会富告诉记者,阿都波村处在交通要道上,村里组织村干部、驻村队员迅速掀起“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高潮,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动起来了,庭院卫生、街道卫生、入村道路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样。同样处在交通要道上的土马村则发挥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作用,一名党员带多名群众,一支先锋队打扫多个村寨,清除多条道路垃圾杂草,大家你追我赶,比速度、比整洁度,扮靓了村村寨寨。村委会主任李绍文说:“关键时候比的就是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担当精神,困难面前更显党员本色。”乡机关所在地的沙依坡村则重点清除垃圾堆,对入村道路沿线、集镇街道周边进行深度排查,凡垃圾必清除、凡污水必整治、凡乱摆乱放必纠正。

“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重点比的是村容村貌、收家治家和乡风文明。为让卫生整洁、文明新风在村村寨寨弘扬,让大人小孩都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乡党委、政府还号召全乡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讲卫生、讲文明的小学生带动家长,形成“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从我村做起”的氛围,带头讲卫生、讲文明;号召各挂联人再次入户开展教村民讲卫生和收家治家行动,从建档立卡户开始,以少数带动多数,以先进带动落后,以典型树立标杆,在各村各户间挑起“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的斗志和激情。中小学生和挂联人的参与,把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推向了高潮,比出了士气、比出了成效。

入户走访

“作风建设大比武”——确保高质量高标准脱贫

“每一个问题都必须立即整改到位,每一个短板都必须坚决补齐,每一个弱项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拿着放大镜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为高质量高标准脱贫铺平道路、扫清障碍。”黄德荣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要求,最后的关头最考验干部职工的作风和意志,在打扫战场的最后阶段,全乡广大干部职工都要更进一步转作风、树新风,守初心、担责任,不懈怠、不松劲。

“作风建设大比武”比的是责任、服务和成效,要用高度负责的态度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用全面精细的服务融化最后的“坚冰”,用快速务实的手段取得高质量高标准的成效。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很快转化成了干部职工的具体行动。

“‘三大比武’启动后,感觉身上的弦又绑紧了一圈,之前的工作做得够细、够认真,但还是不放心、怕有遗漏。”副乡长黄帅在乡党委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就带着工作组来到自己挂联的土马村组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安排“三大比武”,他说:“作风扎不扎实,反映在责任和态度上,更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土马村全体扶贫干部要重新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重新检视手中的工作,看责任实不实,服务细不细,要在‘作风建设大比武’中拔得头筹。”

入户了解“两不愁 三保障”问题

乡机关和各站所是“作风建设大比武”的主擂台,脱贫攻坚扫尾阶段动态的困难和问题集中爆发,是最考验干部作风的时候。“低保要扩面,救助要速办,各种数据要录入,任务和困难接踵而至,但我们保证能做好工作,一定不会拖全乡脱贫出列的后腿。”乡民政所工作人员王真梅说。“今年的还有几户要催缴,明年的收缴窗口期很短,怎么高效安全快速收取新农合保险费,都很棘手,但我们会全力投入,保证完成任务。”乡农合办负责人喻平说。“每一间房子都要查到,查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要限时解决,还要保质保量,难度很大,但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做好。”乡异地办负责人李刚说。全乡各站所都把“作风建设大比武”作为检验干部职工的“试金石”,一边进一步强化问责培树责任担当意识,一边千方百计疏解压力进一步提振士气,集中火力克难关、解难题、求成效。乡机关和站所干部职工间的“作风建设大比武”比出了沙依坡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标准,加足了脱贫出列的底气。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