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重在建设增添生态福祉

——“绿色生态靓红河”系列报道(四)

作者:宋文 倪琴 魏道俊 李立章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23 21:11:52

W020191023364295778649_600.jpg

绿色城乡更宜居(肖云鹏 摄)

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大地遍染绿色,10月的红河,风景依然醉人,行走城乡,处处是青山碧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的秀美之景……

“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是省委、省政府勾画出的全国最美丽省份的模样。我州深入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绽放出靓丽的红河光彩。

全域谋篇,森林(湿地)公园建设融绿于城

漫步个旧市戈贾森林公园,郁郁葱葱的杉树林、松树林,让人在满目苍翠中感受到“天然氧吧”的清宁。站在观景台上远眺,碧海连天的金竹林从山顶铺展到山脚,与湛蓝的天空、飘浮的白云和村庄构成一幅美妙的淡墨山水画……对于个旧市林草局办公室主任杨关红来说,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看着公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这里运动休闲,享受生活的美好。“公园二期项目正在推进,以后这里将变得更美、功能设施更完善!”

不只戈贾森林公园,我州13县市15个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已将绿色融入城市,成为群众身边直接可感可触可享的“生态福利”。

“生态文明重在建设!”2016年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谋划布局,下好生态文明建设“先手棋”,在全州13县市城市规划区内或城市周边启动建设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各县市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全面落实一县市一公园部署,充分结合当地生态、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做好规划,一以贯之推进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建设——

州委、州政府以建州60周年承前启后、承上启下之寓意在蒙自打造滇南绿洲“启园”;开远市以南洞河、凤凰山片区绿化美化为重点,打造健康休闲、城市康养综合体“凤凰生态公园”;个旧市依托戈贾广袤的森林资源,打造集吃住游、科普、健康养生、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戈贾森林公园”;弥勒市突出森林小镇、大地艺术景观、滨湖湿地休闲等功能,打造“太平湖森林公园”“甸溪河湿地公园”;建水县结合古窑遗址等人文气息厚重的自然人文遗址资源,建设“五龙湖森林公园”。蒙自文澜公园、石屏异龙湖湿地公园、泸西黄草洲湿地公园、红河县侨乡森林公园、元阳红河谷森林公园、绿春阿倮欧滨森林公园、金平花果山森林公园、屏边牧羊河湿地公园、河口口岸森林公园相继建成……

如今,13县市全部的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已免费向公众开放,全州新建公园面积3万多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这些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充分凸显“城市绿肺”和“城市之肾”作用,成为我州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最好体现。

生态优先,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异彩纷呈

建水县五龙湖森林公园旁,昔日荒凉的山坡上矗立起一片色彩斑斓、独具特色的建筑——西庄紫陶小镇蚁工坊。整个建筑群采用五孔砖搭建成,成型后涂上各种颜色,每一幢都独具一格,让人仿佛进入虚幻世界……住在附近的建水市民林波感叹:“以前的荒坡荒地,竟然变得那么美丽和独特,成了‘网红打卡地’!”

一座美丽县城抑或是一个特色小镇,正成为我州环境改善的“代表作”和“吸睛点”。

“绿色生态靓州”建设中,我州抢抓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全过程,推进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按照“干净、宜居、特色”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美丽县城,建水围绕“古城+紫陶”打造,石屏围绕“古城+异龙湖”打造,弥勒围绕生态康养打造,河口围绕“国门口岸城市”打造,屏边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打造,元阳围绕哈尼梯田名片打造,个旧围绕世界锡都打造,蒙自围绕“崇文、尚德、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打造,开远围绕“火车拉来的城市”打造,绿春围绕“绿色生态、哈尼家园”打造,红河县围绕“马帮侨乡”打造,金平围绕“蝴蝶谷”名片打造,泸西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名片打造。目前,全州美丽县城建设初见成效,特别是屏边滴水苗城建设,成为全州老旧县城凤凰涅槃的典范。

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超前考虑生态修复、治理、保护各项措施,有机融合山、水、林、田等自然元素,推动生态保护与特色小镇发展相互促进,实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目前已打造出元阳哈尼梯田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开远知花小镇、弥勒东风韵小镇等14个宜居、宜商、宜业的特色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上榜“中国最美50个特色小镇”;弥勒可邑小镇相继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民族团结示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个个“精而美”“特而强”“聚而合”“活而新”的魅力小镇,成为我州高质量发展的名片。

整治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留住乡愁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风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乐呵日子,是人们心驰神往的乡愁记忆。我州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绿色生态靓州”建设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2016年,我州全面展开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各级各部门在村庄“七改三清”中把“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综合行动与农村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工作。随后,我州认真编制出台《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办法(2018—2020年)》,按照方案,各县市各部门主动作为,按目标要求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我州启动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主攻薄弱环节,以治脏、治乱、治堵、治污、拆违、增绿为重点,推动城乡人居环境取得实质性变化。今年以来, “厕所革命” 三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继续展开。全州9484个自然村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13县市改造建设20719座农村户厕,全州村庄生活垃圾收费、保洁制度全覆盖……

路宽街平、绿树成荫、院落洁净已成为许多村庄的“标配”——

泸西县午街铺镇水塘村委会小河边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道路边、村民的房前屋后和家庭小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绿化带,将彝族特色民居掩映其中,点、线、面构成了村子四季常青、花团锦簇的生态环境。看着小河边村从“脏乱差”变成一个生态宜居的民族文化特色村寨,村小组长张海德喜不自胜:“现在小河边村,就是一个安逸美丽的生态家园!”

红河县宝华镇俄垤村委会普施村小组上寨村,以青砖、白缝为主色调的民居鳞次栉比,村里地下管道将雨污分流,农户院落里的花草与村落周边的树木相映成趣,把村庄妆点得山清水秀、充满灵气。“人畜分离、厨卫入户,清清爽爽!”村民李其周感慨地说道:“越来越喜欢这样的家园!”

再来到开远市跃进、旧寨、仁者、老燕子等“明星村”,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再难觅遍地垃圾、污水横流的景象,已变成绿树摇曳、河水清清的美丽村庄……

越来越多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让全州广大农民群众收获获得感和幸福感,红河大地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