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哈尼古歌》:文旅融合结硕果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9 01:14:33

“《哈尼古歌》是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机构改革完成后打造的第一台文旅融合的新剧目。”在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艳梅看来,哈尼人民通过唱古歌跳乐作,展现民族风采,讴歌幸福生活,表达感恩情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近年来,我州深挖本土文化根脉,将《四季生产调》《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哈尼哈吧》《乐作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挖掘、整理、创编搬上了舞台,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传播,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红河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推动红河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哈尼古歌》主要以哈尼古歌中的“四季生产调”为主题,以哈尼族春、夏、秋、冬的农耕历法为结构主线,呈现了哈尼族多声民歌、四季生产调等哈尼古歌及乐作舞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集民族性、传承性、观赏性于一体,是一台根植于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文旅融合的驻场演出剧目,也是元阳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的活态展演剧目。

“在景区打造这样一台驻场演出剧目,促使了今后的文旅融合发展,让我州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吸引更多的游客,也让更多的游客把我州的多彩文化传播出去。9月10日的展演结束后,还将计划到北京等地进行展演,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哈尼古歌唱出去、走出去、传出去。”张艳梅说。

据了解,为打造好这台剧目,我州专门成立了红河代表队。而这支代表队是州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后,为《哈尼古歌》演出组建的集创作、演唱、民族器乐演奏、民族舞蹈表演为一体的演出团队。演员分别来自州、县(市)民族文化工作团、文化馆(站)和县(市)民族文化传习馆、传承学校、传习点,由哈尼、彝、汉、苗、瑶、傣、壮、回等多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占总人数的65%,是一支长期在文化工作领域从事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又致力于舞台艺术的创作实践,兼具专业演唱素养和民族语演唱等多种技能的文化队伍。长期以来,他们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汲取民间文化营养,丰富和提升了红河州文化艺术的创作和演出,在代表国家进行对外文化交流,参加国家级、省级、州级各类文艺赛事,在群众文化普及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中均取得良好的成绩,为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台文旅融合的新剧目,《哈尼古歌》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进行实景展演,即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和喜爱。“确实蛮震惊的,来哈尼梯田旅游并观看这样一台演出是很有意义的。”曾到哈尼梯田核心区旅游的李先生,在观看完《哈尼古歌》的直播之后认为,每一个到哈尼梯田旅游的游客都应该抽时间观看一次这样的演出,以便自己更好地了解哈尼梯田,了解哈尼文化。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