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着力在一线为群众解决难题

——蒙自“一线工作法”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8 01:49:38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蒙自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目标任务,主动将工作重心下移,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着力在一线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摸索出了“五个一线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目前,在全市11个乡镇(街道)、63个市直属单位、18个党(工)委、148个党总支、1330个党支部、19990名党员中已全面推开‘五个一线工作法’,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后我们还将把‘五个一线工作法’继续深入开展下去,使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在一线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服务好。”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庞俊说。

把基层当课堂,在一线学习教育

“领导干部怎样向广大群众学习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广大党员如何磨练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面对这些问题,蒙自市将课堂设在全市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现场,采取上午在一线开展调研、下午在一线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每月安排2天时间,采取“小分散、大集中”的方式,举办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相融合的一线读书班,带着课本到基层、带着问题到一线,紧扣一线实际抓学习、抓教育。

国庆节前,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挂钩联系社区开展“全民清扫日”及“送国旗、强自信、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与一线党员干部一起原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忆初心、谈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市级领导带动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

目前,全市已开展一线读书班51场次,一线主题党日活动1260多场次,一线学习活动174场次,600多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把现场当考场,在一线调查研究

“你们现在有些什么样的困难,有些什么样的想法都可以和我说说。”在鸣鹫镇扎门村,蒙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代理主任人选李彪,晚上9点深入村寨,和村民面对面交心,听取村民所思所想。

调研细、作风实、力度大,是此次开展调查研究的一大特点。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领导干部都扑下身子、一线调研,变纸上谈兵、坐而论道为现场办公,把工作现场变成主题教育的“大考场”,让老百姓面对面说出心里话。

市委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前,专门安排一天时间到芷村、鸣鹫2个乡镇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市政府党组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前,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市内2个棚户区改造现场开展专项调研。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参照其做法,结合职能职责,深入社区、村委会、政务服务大厅、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现场一线,直奔民生痛点、难点、堵点,察实情、找问题、谋对策。

“原来我们遇到困难问题,都不知道去哪反映。现在都可以直接和领导面对面反应啦。”银河社区居民李建国称赞道。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开展一线调查研究67次,涉及脱贫攻坚、“创文”、公交改革、棚户区改造等20余个调研主题。

把问题当考卷,在一线检视问题

9月份时,等一个小时都没有车,司机和乘客纠纷不断等问题还一度困扰着蒙自城市公交。“现在准时了!服务好了!”说起自己对蒙自公交车的感受,家住银河路在大井上班的市民王晓东感触很深,他说以前因为发车不准时自己常常赶不到车,有些线路直接就不敢等,所以只能靠骑电动自行车或者自己驾车上下班,成本提高不说,还极容易造成高峰期拥堵。现在好了,公交车发车不仅准时了,价格也没有变,服务也更好了。

公交问题的解决正是蒙自市把问题当考卷,在一线检视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取得的实效之一。据悉,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市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主题教育的“考卷”,在工作一线检视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守护初心、砥砺初心。

截至目前,该市以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为目标,市级党员领导带头,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遍访工作,入户听取老党员老干部意见、建议,按照“一村一策、一支部一方案”制定整顿方案28个;以破解城市管理人手不足、管理水平提升难问题为目标,依托“智慧蒙自”建设,创新推出“随手拍”功能,建设“文明市民荣誉超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城市治理问题13138件,办结12025件,解决率达91.53%。

把人民当考官,在一线整改落实

“等到这60余公顷花椒成熟,我们又可以增加一大笔收入。”在芷村镇白石岩村,村民李有才告诉记者,在市里的关心下,他们利用坡地发展花椒种植,增加收入。

“群众的需求就是整改的方向。”主题教育中,蒙自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全面覆盖,能改的先改起来,能做的先做起来,不等不拖不靠,解决了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在了解到白石岩村的居民有着发展坡地种植增加收入的需要之后,该市相关部门不拖不靠,通过调查研究和资金筹备后,和该村群众一起积极发展花椒种植,促农增收。

事实上,在主题教育一线整改落实中,该市还有很多动作。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不严不实”“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12个方面的问题,相关单位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挂图销号抓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待。

目前,在主题教育中,累计在一线发现问题105个,已完成整改84个,其余21个纳入整改台账,正在积极整改。

把满意当答卷,在一线升华提高

“人民满意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目标,我们唯有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才能最终向群众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时代答卷。”蒙自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梅说。

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形成了重点项目“三项制度,四个集中”、创文“全民吹哨,多元响应”、脱贫攻坚“队员吹哨、干部报到”、志愿服务“五步法”(亮身份、做宣传、善劝导、求献言、送祝福)4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破解了脱贫攻坚、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等方面一系列难题。

目前,全市拆除“两违”建筑39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95万平方米、路灯及景观灯2万盏,打通便民利民惠民“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解决、一项项有效措施的落实到位,展现出了蒙自市真刀真枪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彰显出全市党员干部当好“孺子牛”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