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碑格彝绣绽放夺目光彩

作者:海清 佘菊 牛涛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6 23:36:42

碑格乡民族文化绚烂多彩,彝族刺绣历史悠久、制作精美,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今年45岁的付秀英,是碑格村委会吉德村民小组的村民,她从小就喜欢彝族(仆拉)人艳丽的服饰,更是着迷于民族刺绣。付秀英的母亲是远近闻名的刺绣高手,付秀英8岁那年便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刺绣。通过母亲的言传身教,勤奋好学、心灵手巧的付秀英每天不断重复练习针法,经过多年的学习、探索和实践,掌握了精湛的彝族传统手工刺绣技艺。2010年6月,付秀英被认定为传统刺绣、编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彝族(仆拉)人的刺绣图案以条带形为主,在条带上绣上各种花草树叶图形。所绣图案和图形都没有固定的样子,从不事先绘制或剪贴,而是根据本人对天地自然万物的观察,随手而绣。所以,彝族(仆拉)女子的刺绣,即使是出自一人之手,也绝无雷同,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审美价值。

刺绣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彝族女子的一种生活方式,她们8岁至10岁期间,就在母亲的辅导下开始学习刺绣。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们不仅要为自己织绣新装,也要为心上人织绣男装。新婚之时,他们身着精美艳丽的新装一起步入新生活。

为激发青少年对民族传统和民间艺术的兴趣,培养彝族刺绣的继承人,开远市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聘请付秀英和她的4个徒弟每周到碑格中心校为学生讲授刺绣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手工刺绣工艺已经濒临失传。对于未来的发展,付秀英希望不断继承和发展彝族(仆拉)手工刺绣,让碑格彝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