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妙笔如花绘锦绣 魅力苗城展新颜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0-10 00:42:23

W020190927523392530328_600.JPG

屏边一景——大龙树公园

走进屏边,充满苗族韵味的滴水苗城牛角芦笙寨门和日月广场首先映入眼帘,扑面而来的,除了清新的空气,怡人的山水美景,还有精心打造的“屏边苗式”风情建筑。城大了、路宽了、楼高了、景美了……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屏边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人们的感官。

“焕然一新的变化是屏边县几十年来规划和调整的印记,从破旧杂乱到干净宜居,屏边实现了精彩蝶变。”屏边县县长李雄文如是说。

规划引领 梦想成真

入夜的滴水苗城,流光溢彩、霓虹闪烁,牧羊河畔,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看着这座崛起的新城,谁能想到,曾经的屏边,区位偏僻、交通不畅、发展滞后,一度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

作为全国五个、云南省唯一的苗族自治县,没有交通优势、产业优势,但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特色。

历经几十年历史沉浮,屏边县各族人民翘首期盼着一次被唤醒的机遇。

2013年,站在城市发展的起点上,屏边县委、县政府决心改变现状,提出“一个精品、两个示范、三个特色”的发展思路,其中“一个精品”就是要建设一座苗族风情浓郁的精品县城的目标。由此,屏边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拐点。

立足实际,充分挖掘苗族文化内涵和潜力,以苗族文化和生态文明为着眼点,以改善县城风貌和人居环境为落脚点,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改造建设、全方位加强管理,以“山、水、林、苗、城”为设计理念、“蓝脉绿网•宝石项链”为设计主线、遵循“城景一体化”和“产城融合”原则,以“美丽苗乡•风情屏边”为城市建设主题,秉持“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的建设理念,着力打造一座干净、宜居、特色的“美丽县城”。

3年时间,投资2.53亿元对老城区主要街道沿街面、重要节点周边共752幢53.3万平方米的建筑实施风貌改造,旧貌换新颜。同时,“一心八寨”“一河五景”滴水苗城新城片区崛地而起,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到4.3平方公里,一座集观光游览、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生态环境优美、人文特色鲜明的边地大城惊艳而出,“美丽苗乡·森林屏边”从梦境变为现实。

产城一体 未来可期

今年9月,土生土长的屏边人王克义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居然找不到自己的家了。朋友调侃他由“主人”变成了“客人”。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新城变化之大让人惊叹,他不会再去外面打工了,屏边发展了,有的是出路,要守着青山绿水,好好地享受生活。

不只是王克义,每一个屏边人都感受和见证着屏边的发展速度。

启动实施了以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长晟中央广场等为代表的一批综合商场、星级酒店,完善了县城公共服务和旅游接待体系;

实施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加大污染治理,改善了城市生活环境;

新增城市停车场23个、停车泊位2189个,应急避难场所和休闲广场8个5.6万平方米,新建污水配套管网25.2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7%;

新建及改扩建道路14.5公里,新建及改扩建公厕25座……

城市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更加健全,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按照“城景一体化和产城融合”的规划建设思路,“苗文化+旅游”“苗医苗药+健康”“健康+旅游”的产业发展正在推进,“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的实景日渐清晰。

与此同时,屏边县充分总结推广县城建设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奋力推进“精致集镇”和“精美村庄”建设。将“屏边苗式”建筑风格向乡镇、村庄延伸,扩大了美丽外延。

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吊脚楼、美人靠、木格窗、苗图腾等苗族文化元素为特征的“屏边苗式”建筑风格、大围山国家公园、滇越铁路人字桥、苗族花山节、壮族花米饭节、“十百千”产业旅游经济带成为红河旅游新方向,从无人问津到流连忘返,屏边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屏边县委书记苏畅信心满怀:“下一步,我们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激情,按照州委、州政府以钉钉子精神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要求,打好美丽县城建设翻身仗,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县各族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