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跨合区来了外籍工人

作者:吴富水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27 02:04:42

除了休息日,越南老街的陶碧草在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通过连接河口和老街的中越大桥,到中国的河口上班。

陶碧草的家距离中国只隔着一条红河,到中国工作和生活是她小时候的梦想。在高中时期,她学习了中文,这成了她到中国工作和生活的敲门砖。今年3月份,入驻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跨合区)的遥控器制造企业红河雅顺科技有限公司在招工时,在跨合区管理委员会的协调下,陶碧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了一名成品检验员。

“目前,跨合区内入驻(含登记)企业共有29家,其中,加工业企业10家,进出口贸易企业10家,其他企业9家,企业内的员工大部分都是从越南招过来的。”跨合区管理委员会贸易合作办主任陆学根说,作为跨合区的管理部门,为企业服务是主要工作,要设法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为此,跨合区与越南的老街省、奠边省进行了对接,商谈跨境用工问题,签订《跨境劳务合作协议》,目前,跨合区内的电子制造、服装加工等企业顺利招聘使用越南籍员工323人,越南籍员工人数超过中国员工人数。

在雅顺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0多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生产部主管马跃辉告诉记者,公司员工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为越南籍,陶碧草由于中文较好,与公司的管理人员沟通较为方便,被安排在成品检验的岗位上。

陶碧草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不仅仅是因为工作环境,而是因为在这里工作,不仅可以更好地学习中文,还能交到朋友,而且公司管理人员对她非常关心,遇到困难也会得到公司的帮助。就连收入也是在越南工作的两倍左右。“跨合区让我有了这份工作,我在这里工作很开心,这份工作也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陶碧草说。

除了雅顺科技有限公司招录了越南籍的工人,云南傣灵乐器(河口)生产基地也招录了上百名越南籍工人。

云南傣灵乐器(河口)生产基地在2016年入驻跨合区,主要看中的就是这里用工方便。在这里,上百台机器已经启动,工人们忙着制作葫芦丝和巴乌的配件。

“我们的总公司在昆明,主要做葫芦丝、巴乌等民族乐器。在昆明的工厂招工是很麻烦的,很多人到了昆明这样的大城市,只愿意到工厂工作,不愿意吃苦,这里就完全不一样了。”该基地负责人李坤说,这些越南籍工人每天按时上下班,工作非常勤恳。

虽然目前只有300多名越南籍工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跨合区,对工人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对此,陆学根表示,跨合区管理委员会已经和越南北部的5个省份进行了对接,5个省份能够提供的18岁至45岁的工人数量在100万人左右,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到中国工作,但如果跨合区全面建成,几十万的工人是完全可以保障的。为了更好地优化外籍劳务引进,河口县成立了外籍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对外籍务工人员申请办理健康证、居留证、就业登记证、职业培训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久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跨合区来工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