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交通之翼助腾飞

来自南部高速公路建设的特别报道之一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7 20:34:02

W020190917472964979192_600.jpeg

罕龙1号特大桥航拍

国庆前夕,沿着元蔓、元绿、蔓金三条高速公路一路前行,所到之处,人来车往,一派繁忙:马堵山隧道左幅贯通、罕龙特大桥6号墩边跨合拢、慢腊1号桥T梁架设完成、浪滩坡大桥上部结构展开施工……一个个关键节点实现重大突破,一个个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放眼望去,一条条内畅外联的交通线正密织成网、经络分明,让人惊叹,便捷的交通正在成为推动南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从封闭落后到交通畅达,南部县与全国相连、与世界沟通已不再是不可企及的梦想。

大山深处的交通企盼

曾几何时,红河州南北两岸,仅仅一河之隔,“江内”“江外”仅仅一字之差,却拉开了北部与南部的距离。

所谓“江外”者,即是南部红河、元阳、绿春、金平诸县。在历史的目光中,南部县是偏僻、边远的代名词,经济社会发展也远远落后于北部县市。

“20多年前,走出村口就意味着一次远行。起早贪黑,翻山越岭,还背着粮食,到南沙最快也得三天时间。”元阳县大坪乡太阳寨村盘正明老人回忆起那段背粮换钱的历史,心里至今依然隐隐作痛。

有这样经历的何止盘正明!那时走原来的几条通道,从个旧绕道建水至元阳至少要两天,到绿春要三天,而且晴通雨阻,交通状况极差。有一次从北方来的旅游团从建水到元阳看梯田,面对险象环生的路况而不敢前行,原路返回。像这样吓退游客、商贾却步的事例不胜枚举,交通不便让南部县错失了太多的发展机遇。

走出大山看世界,成为南部几代人的企盼和梦想。

交通畅通助力南部发展

“通则流,不通则滞;通则进,不通则退。”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民族的发展史就是通与不通矛盾运动的过程,而观念认知的更新则成为交通发展的动力和基石。

历届州委、州政府都深深感受到南北差距的切肤之痛,审时度势,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甚至把南部地区的公路建设放在了首要位置。

改变,从2002年开始。个旧至元阳二级公路建成通车,随后,元江至红河、元阳至绿春、冷镦至清水河、蔓秏至金平等几条二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让南北交通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南部交通第一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边疆内地携手奔小康从梦想逐步变为现实。

元阳大坪乡太阳寨的盘贵保现在每天开着自家的大货车往来于蒙自、建水等地,拉货送货,几年时间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也跑起了运输,先后脱贫致富。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通车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终于实现了,像做梦一样,感谢党和政府!”

呼山村民罗华一边手里数着崭新的钞票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乐呵呵地说:“今年收入不错。以前公路不通,种出来的香蕉、甘蔗都要背到南沙,还卖不上好价钱,全部烂在地里。现在只要种出来就有人上门收购,根本不愁销路。”

公路通,百业兴。截止2018年,绿春县、红河县、元阳县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是37.1亿元、43.8亿元、53.3亿元,比1978年增长几百倍。财政收入仅以元阳县为例,2018年达到3.5亿元,比1999年增长了50多倍。

从无限延伸的公路中,红河南部正发生着惊人巨变。

从末梢到前沿的华丽蝶变

自2016年以来,总投资430亿元的元蔓、元绿、蔓金三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南部地区即将终结了高速公路为零的历史。

“除泸弥高速、新鸡高速、蒙屏高速外,云南建投集团还在南部地区同时投资建设3条高速公路,彰显了大型国企的企业担当和为民情怀。到目前为止,元蔓、元绿、蔓金高速项目各节点目标均如期实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元蔓、元绿、蔓金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加快南部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是州委、州政府全力“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在建的3条高速公路,西出元江接昆磨高速公路,北上昆明、南下老挝、缅甸,东进蔓秏接连昆河高速公路,南下河口口岸,经越南入东盟,辐射绿春、金平,北接建(个)元高速公路进入北部个旧、蒙自等,续接蒙文高速公路可达两广,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对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元阳县副县长施厚光兴奋地说:“3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使元阳从交通末梢变为前沿枢纽之地,为元阳跨越式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一个大进大出、内联外接的现代化高速公路网正在形成,被大山阻隔的南部地区群众不再彼此遥望,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当地人随时拎包看世界的梦想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