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团结好才能发展好

——弥勒市东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小记

作者:赵树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5 21:56:29

近年来,弥勒市东山镇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培植等开展民族团结示范镇创建工作,全镇呈现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祥和,各民族团结向上、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荣获2018年“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称号。

示范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东山镇是红河州建档立卡贫困乡镇之一,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要求,该镇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乡镇包干”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建立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以责任制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以精准为标尺,有针对性地安排2139亩烤烟合同给2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55万元实施12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截至去年底,累计脱贫1419户5686人,实现4个贫困村及东山镇脱贫摘帽。

以构建和谐民族关系为工作的发力点

2018年,该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共开展培训40余次220余人,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利用科技发展生产的能力;节假日走访慰问少数民族贫困群众79人次,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五进”;共开展专题培训2次,宣讲法制课11场次,入户宣传2轮9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受教育群众累计达2万余人。通过村民小组会议选出民风朴实、勤劳进取的80户农户作示范户,示范带动了其他农户发展的内生动力。依托综合服务所开设彝族、苗族、壮族服务窗口,为来办事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绿色服务。

夯实基础设施力促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该镇投资3495余万元完成集镇自来水厂、大龙潭自然能提水工程、大栗片区烟区水利工程项目等水利基础设施,解决了该镇民族村寨群众生产生活缺水的难题;投资2192万元对55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进行硬化,实现了全镇行政村、自然村100%通水泥路;投资26709万元完成异地搬迁将军寨公建部分建设,让610户彝、苗、壮、汉搬迁户连成一片成为一个大寨子,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各民族之间团结向上、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和谐局面。 

大力培植新产业加快民族经济

利用示范镇产业发展互助资金60万元,重点扶持63户农户发展苹果、蜂糖李、能繁母牛养殖等,现今已种植铁头白1.5万亩;发展新兴产业苹果3000亩、高端冰脆李子3500亩、芒果2500亩、桃子2000亩、火龙果330亩,韩国樱桃小番茄100亩;整村搬迁的水井、花椒冲小组2022亩土地实现全部流转后,种植特色水果凤凰李1400余亩、沃柑100亩、沙糖桔100亩;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的4500头规模养猪场已出栏生猪8500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