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色+”让电企焕发生机

——开远市推动煤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侧记

作者:黄传龙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10 20:51:29

W020190909470230869701_600.jpg

豆制产品

走进开远市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一座座蓝白相间的厂房整齐矗立在山坡上,一缕缕白汽飘散在厂房上空,宽敞干净的厂房里,一桶桶冒着热气的白色豆浆,一杆杆金黄色的豆腐皮,一个个忙碌的工人身影,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而在距离产业园仅数百米的国电小龙潭发电厂,厂房里的机器运转不停,办公区里的工人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上跳动的供电、供汽数据,双手偶尔敲击一下键盘……

“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的建设,是政府与企业全新合作模式的体现,最大限度整合了各方面的优势资源。通过发挥各自专长,做强产业链,在开远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开远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成云告诉记者,这一举措促使火力发电企业向热电汽企业转型,既为众多小企业提供所需能源,又化解了过剩火电产能,激活了煤、电产业,延长了产业链,为培育以热电汽为主要生产要素的轻工业集群创造了条件,实现了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向循环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

在红河原田豆制品有限公司的豆制品生产车间,清洗豆、浸泡、磨浆、煮浆、成膜、揭皮、烘烤……从选豆到制成豆腐皮成品的全部环节在一个车间里就能全部实现,所需要的加热供气通过一根根管道将整个车间串联。“目前每个车间每天能消耗9吨左右的大豆,产出近6吨豆腐皮,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产品供不应求产品。”生产车间主任李春艳感叹,“这完全得益于产业园的发展建设,以前烧锅炉,供汽不稳定,现在电厂供汽稳定,豆腐皮的质量有了保证,非常干净卫生,还省去买煤和处理炉渣的麻烦。”

W020190909470243274651_600.jpg

豆制品加工

据了解,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规划总面积2925亩,计划总投资10.7亿元。现已完成投资4.2亿元,开发土地876亩,建成标准化厂房45间,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1户。该产园区是开远市着眼激活煤电、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园区利用国电开远发电公司及小龙潭矿务局闲置工业土地和厂房作为项目建设基础条件,有效盘活了闲置的国有资产。园区聚集以热电汽为主要生产要素的41家企业,由国电开远发电有限公司统一供汽、供电、供水,暨激活了传统的煤、电产业,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竞争力,保证企业平稳运行、快速发展,稳定财政税源、拓展税源增长点,达到“保存量、稳增量”的目标。

不仅如此,园区还按照“四统一”(统一供汽、供电、供水、集中处理污水排放)的原则对入驻企业进行管理,解决了以往豆制品小作坊分散经营、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难以监管的问题,实现豆制品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输送到园区配套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处理达标后再排放,从源头上解决了因污水乱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人民群众青山绿水。

“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工业增加值2.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二期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以上。”朱成云如是说。  

如今的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一排排崭新的标准化厂房、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道路、一辆辆货车来来往往,整个园区里豆香四溢,香气扑鼻,再无往日的煤灰纷飞场景,正上演一出“绿色+”煤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戏,正成为开远市工业转型升级的一大“范本”。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