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整治河道 提升景观

——弥勒甸溪河治理提升人居环境侧记

作者:罗宏伟 何学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09 20:45:13

W020190908728199973731_600.JPG

每天傍晚,弥勒甸溪河畔都异常热闹。散步、健身的,河道上骑车的,三五十人跳广场舞的,漫步其中令人惬意满怀。

家住岸边的唐家友,漫步于河岸人群中,看着眼前飘过的雪松、刺桐、香樟等风景树及树下绿意盎然的草坪,听着河道里的潺潺流水与岸边音乐,不禁感叹:“过去甸溪河就是一条宽约三四米的‘水沟’,还曾经多次发生过漫堤甚至洪涝灾害。真没想到,仅仅两年时间,政府就把甸溪河打造成了集河道治理、旅游开发、造福一方群众的风景区。”

W020190908728216508236_600.JPG

甸溪河被弥勒人誉为“母亲河”,全长190多公里,由南向北滋养着弥阳、新哨、竹园、朋普4个坝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50出头的唐家友,家住弥阳镇牛背社区五组,农田与宅院都在甸溪河北段的河岸边上。幼年最美好的记忆是下河摸鱼、捞虾。而近十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及保护措施的滞后,甸溪河就变成了污水河。雨季淹没农田、旱季还会断流。“靠近我们村这段河道,几乎是年年淹没稻田,10多年前还发生过较大的洪涝灾害。”

为保护“母亲河”,该市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加大保护力度的建议,城乡党委政府联合村委会也对部分河段进行了清污加固,并进行了全新规划。但因河道治理投资较大,小修小补没未得能全面治理。

W020190908728222477620_600.JPG

在牛背社区五组居民赵树聪的记忆中,2016年下半年,甸溪河河道治理工程开始征地,当年12月动工建设。“从当时大面积征地就能够看出,政府为治理甸溪河下足了功夫。”令村民惊喜的是,设计规划图上标明“城北生态湿地休闲段”穿过整个牛背社区,规划恢宏、景观云集。更重要的是,把防洪涝标准提升到30年一遇,历史以来的河水漫堤与洪涝灾害从些将得到杜绝。

“甸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规划为‘城北生态湿地休闲段、田园风光游憩段与锦屏峡谷溪流段”3个不同特色的景观带,全长7.3公里。”8月29日,甸溪河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黎明告诉记者,甸溪河综合治理是一项省州重点工程,首先是治河先治污,开展顺应自然、因势利导的“清水行动”,达到雨季防洪涝、旱季保水流的标准。据统计,甸溪河一期工程新铺设排污管道10500多米,实现了农业面源污染与村庄污水垃圾处理;在治水与截污的同时,先后栽种雪松、香樟、银杏等12万棵,种植草坪56万多平方米,以“不破法规破常规”的措施拓宽自然空间,实现留住水生植物与鸟、鱼虫、虾等留得住美景、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环境。

W020190908728234342589_600.JPG

“现在的甸溪河里,又回到30多年前看得见鱼虾、听得到蛙鸣时代。”今年59岁的赵树聪,沿着甸溪河堤散步,看着崎岖蜿蜒的河道以及岸边的景观溢流堰,幸福感与获得感由然而生。“感谢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弥勒母亲河的保护。”

今年“五·一”,全新打造出来的甸溪河一期工程首次向公众开放,接待游客突破万人次。而甸溪河二期工程也已进入规划、招标建设阶段,相信建成后也将成为提升人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