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人生的力量和勇气

——访“全国自强模范”王家超

作者: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05 00:22:19

54.jpg

王家超参加铁人三项竞赛 图片由本人提供

1996年,在建水县岔科镇长田村委会密腊甸村,一名5岁的小男孩因为一次意外的电击事故,永远失去了左臂。昂贵的医疗费和对孩子未来的担忧,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小家庭遭受了沉重打击。

2012年,在伦敦残奥会游泳项目的领奖台上,当亮闪闪的金牌挂在这名失去左臂的少年的胸前时,他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2016年,在日本广岛亚洲残疾人铁人三项锦标赛上,掌声再一次为这名少年响起,作为残疾人铁人三项国际赛场上唯一的中国内地运动员,他荣获了男子PT3级冠军,成为国家、民族和亲人的骄傲。

这名失去左臂的少年,他的名字叫王家超。

直面人生的坚强

“我的独立和勇敢,都是父母教会我的。”王家超回忆,在他失去整条左臂的时候,对于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什么概念,“我在医院里躺了好几个月,到出院的时候还在适应新的重心,走路快一点就容易摔倒。”

出院回家后的王家超,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特殊”对待。“父母让我割草、喂猪、洗碗、做饭、挑水……好像我跟其他身体健全的孩子一样似的。当时,邻里亲戚来到家中,看到我在做农活、做家务,而我爸妈就在旁边看着,还替我觉得委屈。”王家超说,从一开始的抱怨到后来慢慢懂事,他完全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那是想让他尽早学会生存的方式,学会用肩膀、脖子、嘴巴、下巴和一只手,去完成两只手的工作。

“在家人的鼓励下,也在一次次小小的突破中,我建立起了对生活的自信心。”王家超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如系鞋带这样的小事来说,他需要锻炼很多次,小时候可以用嘴和右手相互配合完成,但长大后随着柔韧性变差,他就只能用右手来完成系鞋带的所有步骤,“从以前很艰难到能熟练地系鞋带,虽然这只是一次小小的突破,但对我而言,就是进步,这非常重要。”

在身体残疾后,要强的王家超不仅家务活做得好,其他方面也不曾输给其他孩子,他甚至还偷偷地在村口的小溪里学会了游泳。“那时,我游得比那些身体健全的孩子还要好!”王家超说。

挑战自我的决心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王家超的生命轨迹。“那年我10岁,当时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扩招,在建水县残联的帮助下,我参加了省残联到县残联挑选残疾游泳运动员的暑期培训班。”具备游泳天赋的王家超在2个月的培训中刻苦努力,从16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入选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的6名运动员之一。

“我的游泳生涯便从那时候开始了。”王家超说。2001年的雨季是踏着夏天的脚步来的,那时候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柏油路还没有铺到村里,连绵不断的雨水让出村的土路变得泥泞不堪。“当时,父母用马拖着我的行李走了10多公里才去到镇上,我们再从镇上坐车到县里集中。”家人的付出和不放弃,让王家超下定了努力奋进的决心。

王家超游泳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训练初期,因为一只手臂不能很好地掌握平衡,游泳时总会偏离泳道,他便默默地反复练习,选择用行动证明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个子矮”成了王家超获得好成绩的天然障碍,他就用加倍刻苦的努力来弥补先天的不足,顶住了被国家队淘汰的压力;面对每个运动员一生中无法避免的伤病,来自骨子里的那份顽强和不服输,使王家超很快就从沮丧中走了出来……

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从一名省队的运动员走到奥运赛场,王家超的成长速度快到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他所获得的优异成绩也有目共睹。

“2012年,在伦敦残奥会上,我和队友一起拿到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我觉得那已经是我在泳池里取得的最好成绩,我想要去尝试更大的挑战。”2015年6月,王家超从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退役,正式投身铁人三项竞赛项目。

和原来的游泳项目相比,王家超深知要参加铁人三项需要准备得更多,包括装备以及赛程变化等等,但王家超说他喜欢追求这种耐力挑战。“在公开水域游泳,需要考虑路线、天气、水流、风浪、强光等众多因素;单手骑自行车保持平衡确实有些困难;戴头盔、穿锁鞋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需要成百上千次地练习。”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王家超凭着坚定的信念,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站在了多个残疾人铁人三项国际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上。

“我想通过铁人三项再次回到奥运赛场!”王家超说,接下来,他将积极备战训练,争取在多场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参加2020年东京残奥会的铁人三项比赛资格,再次实现自己的奥运梦。

如今,王家超的身份有很多,是残奥会游泳冠军,是残疾人铁三国际赛场上唯一的中国内地运动员,是云南师范大学硕士,还是许多孩子的游泳老师、“铁三”教练。

“一个学生在培训日志的最后一页写了一段话,让我非常感动。”王家超告诉记者,那段话是这样写的——“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家超老师从来都没有失去过手,他的手是被他隐形了,当他需要的时候,那只手就会出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