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劳动力服务协会蹚出脱贫致富路子

——建水县岔科镇建好劳动力协会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段云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9 20:41:27

秋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建水县岔科镇的山林,唤醒了农民劳作的黎明。建水县岔科镇庄寨村委会上宽塘村的罗香珍在镇上的劳务用工之家起床收拾好后,便同其他人一起到楼下等待面包车将他们送往水果基地。“通过协会的介绍去到基地打工,2个月挣了8000多块,我还被协会评为‘长勤之星’呢。”言语之间,透着罗香珍满满的自信心。

近年来,针对贫困群众务工信息闭塞、出行安全隐患大、收入核算困难、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建水县以岔科镇为试点,成立岔科镇农村劳动力服务协会,探索“党委+企业+协会+村委会+农户”运营模式,逐步蹚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劳动力服务协会发挥大作用

岔科镇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多家企业到当地发展种植葡萄、蓝莓、沃柑等高原特色水果,2600余亩的蓝莓示范园和1.8万余亩的葡萄、柑橘、美国红桃、金丝蜜枣等水果基地,带来了大量用工需求。为解决用工需求,该镇积极推进劳动力服务协会建设,用协会盘活全镇脱贫致富的‘这盘棋’。该镇积极搭建了‘党委+企业+协会+村委会+农户’的劳动力服务运营模式,积极与企业对接用工标准,引导作为“明白人、带头人”的阻塘子村委会主任注册成立用工协会,广泛吸纳贫困户入会务工。

该镇还以支部为抓手,将支部活动建在协会上,通过党课等活动载体,以非公党支部党员为重点,带动协会会员中的党员,树立起一批模范先锋,激励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阻塘子党总支与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投入10万余元将阻塘子村弃用两年多的旧楼,改造成为容纳200余人的劳务用工之家,配齐了电教室、普通教室、红歌培训室、洗澡室、食堂等设施设备。目前,该镇正着手建设第二期、第三期劳务用工之家,计划11月份建成使用。项目完成后,住宿床位可达500余个,将为17家果蔬种植企业提供用工保障,真正实现‘党委带、总支帮、支部强、产业兴、群众富’。

协会参照民宿管理,投资5000元提供“贴心七件套”让群众拎包入住,定时、定点配送热饭,安装太阳能提供热水洗澡,解决传统务工食宿问题。固定两辆出行面包车,统一接送,解决务工者出行问题。组织妇女同胞共同建设、绿化务工之家,使务工者找到家的归属感。

“逢蓝莓、葡萄的采摘旺季,我们的收入就很可观。平时还有老师为我们上课,教我们怎么采摘蓝莓。有车接、有饭吃、劳动回来还能洗个热水澡。生活实在太幸福了。”来自岔科镇白云村的建档立卡户普兴富一家三口通过协会介绍去到水果基地打工,夫妻两人每个月的收入近万元。1994年出生的女儿普洁更是成了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岔科镇,像普兴富这样通过协会介绍务工,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的建档立卡户还有很多。据了解,截至目前,服务协会已吸纳会员1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83人;劳务用工之家已入住4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人口23人。今年以来,已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439270.22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