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沪滇携手让绿春农产品远销全国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9 20:39:03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对口帮扶绿春过程中,积极落实国家东西扶贫协作政策,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全力帮扶,为绿春贫困群众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以前种的梯田红米,除了自家吃之外,一部分拿到当地市场卖,但价格低。现在有了上海的订单农业,红米价格可观,销路也不愁,我们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脱贫致富的步子更快了。”绿春县平河镇略马村村民白玉斗的话道出了当地村民的心声。在沪滇携手,脱贫攻坚中,上海市长宁区立足略马村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依托长宁区市场、信息、技术和资金优势,改变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以创新科技,打造品牌,拓展市场为重点,在该村发展首批165亩绿色生态梯田红米的订单农业,从而让当地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提高了大家种粮的积极性。

“家乡的优质农产品好又多,以前就是走不出大山,而如今,在上海拼多多的帮助下,现在开始‘飞’四方,让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在绿春县做电商的白良三说。

去年,上海拼多多公司在绿春县投资设立的“多多农园车间”“多多农园培训基地”挂牌成立,先后开展了5期电商培训班,为做大当地优质农产品,加强沪滇协作增加了动力。不仅如此,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绿春县优质农产品,仅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就收到易果集团、贡天下公司等企业对绿春优质农产品订单达966万元。

从订单农业到电商扶贫,处处彰显出沪滇携手,脱贫攻坚做“实功”,见实效。

在产业帮扶脱贫上,2018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通过上海方的联系协调,绿春县3家企业在上海市农博会上设立了专柜进行了农特产品展销,展销期间销售茶叶、草果、木耳、香菌、胡椒、石斛等农特产品共计10.8万元,并与上海九华集团所属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2018年,上海临空园区与我县平河镇略马村委会开展了公益消费扶贫认领梯田红米行动,认购了公益生态梯田的红米165亩(2019年又在牛孔镇龙洞村委会认领公益红米稻田193亩),仅2018年绿春县农产品在上海市销售达64.7万元。2018年底,上海九华集团所属上海美天副食品经营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在当地注册成立了绿春县九美商贸有限公司,帮助绿春与相关企业进行农产品产销对接,订购绿春农特产品,并在长宁美天菜场专柜销售,目前已完成10多万元的农产品销售金额。“在沪滇帮扶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大规模培育黄连鸡种苗,仅2017年,沪滇扶持项目在大兴镇迷克村发放鸡苗2批次6.42万羽。如今,合作社社员遍布绿春6个乡镇130多家,年出栏10万多羽,产值达千万元,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钱’途。”绿春县岫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秀珍说。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项目扶持是“活水源泉”。据了解,长宁区2018年3405万元对绿春的帮扶项目,主要实施农村功能提升、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劳务协作等工程,目前各项目正在组织开展扫尾验收工作。2019年计划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160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主要实施大兴镇东德、平河镇咪霞等10个村农村功能提升,1个茶叶加工厂建设,1个村社区幼儿园建设,劳务协作等工程,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部启动实施,预计受益贫困人口11231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