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千年哈尼梯田故乡的新时代画卷

作者:朱毅 王永刚 朱海 李树芬 王丹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08-26 20:53:17

一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沃土,从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走来,与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接续成“三千四百年”的亮丽名片;

一片禀赋优越、大有可为的天地,孕育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的边陲明珠,造就了国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重要的现代工业和能源基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一处活力四射的开放前沿,凸显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窗口区位,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三区联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泛亚铁路联通内外,全方位开放持续加速。

穿越岁月积淀,大河奔涌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的坚实步伐,千年哈尼梯田故乡——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47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创新实践,铺展出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发展画卷。

转型升级    现代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比翼齐飞

有着13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见证了红河大地的沧桑巨变,并与不断探求转型升级的“世界锡都”个旧及滇南中心城市群交相辉映,成为红河州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靓照。

5月初,全国大部分地方的葡萄还未成熟,而建水出产的“阳光玫瑰”葡萄已摆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高端水果市场的货架,每公斤售价突破百元,依然供不应求。

“近些年,成熟早、风味浓、品质优、外观好的建水葡萄逐渐占据了国内早熟葡萄市场的半壁江山。”深耕葡萄产业多年的云南云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近说,当地充分利用气温、降雨、日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使产品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建水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产量达16万吨,产值超20亿元,被授予“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称号。

不止是建水,在泸西,“后G20时代”的蔬菜产业借助品牌效应,紧盯市场需求,将品种和结构往优质高效、绿色有机的方向调整,实现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在蒙自,总投资约26亿元,包含蓝莓高标准设施栽培示范基地、水果分选加工和冷链物流园区等“三基地、两园区、一总部”的联想佳沃(蒙自)乡村振兴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蓝莓品种、灌溉系统、加工分拣设备、高层技术专家等资源均采用全球化优选配置……

近年来,红河州依托规模化布局、园区化推进、标准化生产、组织化引领、品牌化打造、融合化发展“六大抓手”,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持续推进“两区一带一园”建设,不断提升“六大产业”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其中,水果和优质稻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花卉园艺面积居全省第二。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工业转型升级也迈出新步伐。从集采、选、冶、深加工一体化的铜产业链逐步成形,到以晴集团红河科技产业园的互动机器人在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吸睛无数,曾是云南工业文明发祥地的红河州,正脱去工业“黑大重粗”的形象,展现“高精尖特”新力量。

 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和新兴产业培育行动计划。一加一减,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越走越宽。今年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4.4%,电子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新兴行业成为拉动工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以红河综保区为引领、蒙自经开区为支撑、河口跨合区为前沿的红河州对外开放新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领先企业入驻和人才、资金、技术集聚,政策、区位等优势不断显现。2013年至2018年,全州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从4826万美元增加到17.7亿美元,增长了35.6倍。

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三,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二位。随着“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的深入实施,红河州正成为令人瞩目的沿边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