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河药业:创新发展实现“龙”腾“虎”跃

作者:黄传龙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1 21:33:00

W020190819808822236122_600.jpg

药品包装

 虎力散、龙血竭、香果健消片……这些有故事、有记忆的民族中医药品牌,跨越世纪如何在新时代下续写传奇?近日,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前往位于个旧市的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河药业),一探究竟。

走进云河药业反映企业发展的文化展厅,琳琅满目的药材映入眼帘,公司发展历程一目了然。“这是对老字号品牌的展示,更是对沉淀千年中华医学的传承。”云河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松谋介绍,早在1928年,云河药业的主打产品“虎力散”就已现身车水马龙的个旧,历经近一个世纪而不衰。其中的秘诀何在?两个字:创新。

“龙血竭”(古称“麒麟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推崇它为“和血圣药”,古时属于宫廷御药,价格奇高;“虎力散”,20世纪初期便已在滇南马帮中流传应用,战争年代作为伤科用药救治伤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8年,滇南名医毛灿文先生将祖传秘方“虎力散”药方捐献给了个旧市政府,云河药业的前身——个旧市制药厂由此创立。

随着改革开放后风起云涌的市场竞争,长期受计划经济影响和体制束缚的个旧市制药厂由于技术设备等条件的限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逐步陷入生存危机。1999年一位名叫刘剑的广东人带着自主研发的“龙血竭胶囊”来到了个旧,和他的合作伙伴胡松谋一起,与个旧市制药厂签订了合作开发“龙血竭胶囊”的产业化项目协议。昔日颇为“神秘”的宫廷用药“龙血竭”和祖传秘方“虎力散”在个旧开始了产业化生产之路。

进入2000年后,由于受经营体制的先天制约,个旧市制药厂产品出现滞销,生产处于半瘫痪状态;加之资金的严重匮乏、厂房及设备的陈旧、技术的落后,让药厂的发展举步维艰。按照当时的政策要求,全国的制药企业必须在3年内通过严苛的GMP认证,否则将关闭停业,个旧市制药厂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2001年年末,个旧市委、市政府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将个旧市制药厂按现代企业制度改制为非公有企业,公司更名为“云河药业”。至此,云河药业发展摆脱了体制上的桎梏,顺利转型蜕变,扬帆启航。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发展的后劲支撑。”云河药业改制后,更加注重企业自主创新的发展,引进先进设备投入生产。为了解决工艺问题,高薪酬聘请了国内一流的注射剂和胶囊剂生产专家,严格按照GMP的标准对产品工艺流程和生产流水线进行设计和技改。2004年,云河药业的11个剂型,60余个产品全部通过了国家首轮GMP认证。

W020190819808793431925_600.jpg

云河药业生产的药品

走进综合制剂车间,铝塑泡罩、包装、装盒、困扎……龙血竭联动生产线上,借助机械化的操作,6名工人4小时就能完成95万粒左右的龙血竭胶囊包装装箱。机械化的运作效果明显,正如车间主任苏红波时长感叹的那样“既快捷高效,又安全环保。”

在解决了硬件缺陷后,云河药业开始推行“全员参与创新”活动,并深入到生产车间指导员工开展创新活动。“我们当时鼓励员工大胆创新,鼓励他们从身边的工作入手开展工艺技术创新,勇于尝试与发现,对创新行为产生的损失,由公司承担。”胡松谋说。

正是在这样的感召下,云河药业的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龙血竭”的系列产品“复方龙血竭胶囊”是云河药业历时10年自主创新研发的专利新药,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支持,并向国家申报了火炬计划。公司现拥有通过了GMP 标准认证的大、小容量注射剂、胶囊剂、片剂、散剂、 颗粒剂、酊剂、溶液剂、糖浆剂、合剂、原料药、饮片等12个剂型共74个品种规格的药品现代化生产线,其中32个品种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另有7个品种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云南省补充目录;拥有15个国家发明专利和4个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原料是我们产品质量的源泉,是产品质量的根本保障,原料质量不过关,后续的一切生产作业再好都是白费劲。”胡松谋如是说。

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结合生物资源种植发展规划,云河药业在红河州多地实施了万亩龙血竭树种植项目和虎力散原料药材人工驯化试验种植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种植基地,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按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中种植基地的要求,将逐步把种植基地覆盖到金平、元阳、绿春等6个贫困县,带动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根植民族医药,服务人类健康”是云河药业的情怀。经过多年的艰难探索,今天的云河药业已发展成为下属3家全资子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和经商队伍。成为国家“GMP认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药企业品牌百强”,云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百户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单位”等。云河药业“云杉牌”商标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图形”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虎力散”(原云南风湿灵)曾被国家外经贸部授予“出口产品品质优良”荣誉证书,“龙血竭胶囊”“虎力散胶囊”被评为“云南名牌”产品,“复方龙血竭胶囊”被认定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5亿元,实现利税4400万元。

 云河药业依托红河州得天独厚的天然药物宝库和东南亚地道天然药材资源,挖掘中华医学精华的传统医药、民族药秘方,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专利新药畅销国内外,“龙”“虎”奇药逐步从西南边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发展和振兴中华民族的传统医药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