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当好“领头雁”打造脱贫攻坚一线“铁军”

——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纪实

作者:李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0 23:22:58

2019年7月21日,省委书记陈豪到地处西南边境一线的红河州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实地调研,深刻感受了拉祜寨由3年前的特困村到今天脱贫示范村的巨变,对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拉祜山乡的历史巨变,让我们看到了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边境一线得到贯彻、取得实效,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闪光。云南各族群众要永远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共同担负守护祖国边疆的光荣责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是什么力量,让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发生历史性跨越和巨变?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感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种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作为一级党委、政府,要完成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要坚持拉祜族群众生活在哪里,就把工作跟进到哪里,当好决战脱贫的主心骨和领头雁,引领他们一道同步脱贫致富奔小康。

攻坚克难显担当

拉祜寨是绿春县平河镇唯一的拉祜族村寨,距边境线不到1公里,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2015年以前,全村33户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人均存粮不足100公斤,整个家当最值钱的就是一口铁锅。各级党委、政府过去做了很多工作,由于致贫原因复杂难以见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针对以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为代表的一批致贫原因复杂、发展能力较弱等人口较少民族聚集的深度贫困地区,红河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要求,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强化综合施策、精准帮扶,结合兴边富民工程,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加大边境居民支持力度,促进守边固边。绿春县委、县政府面对拉祜寨的实际情况,把拉祜寨的整顿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党建上山、群众下山、队员驻村,走出一条因地制宜恢复生产、发展产业的党建扶贫“双推进”的脱贫攻坚路子。

2016年1月,刚刚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哈尼族村干部朱福忠就被派到这里工作。2017年5月,绿春县政协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李晓忠,又被增派到拉祜寨担任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从党政机关选调工作队员组建民族工作队驻村,最多的时候达到29人,实行“一组十户,党员包保”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几乎是“一人对一户”长年坚守岗位,跟进帮扶工作。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定点帮扶单位,也选派5名机关年轻干部驻村。拉祜寨成立了2个党支部,1个是村小组党支部,1个是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一寨两支部”的10名党员,扭成一股绳,共同努力、同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引导拉祜群众把人心收回来、让身体强起来、使风气正起来,每天早上组织群众沿着进村公路长跑3公里,下午统一组织劳动,晚上打篮球、唱红歌、跳广场舞,并开展“户户红旗飘”工程,每晚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现在,村民都可以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我爱祖国》等10首以上红色歌曲。作为村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县公安局民警李涛,主动挂包2户贫困户。在他的悉心帮助下,2户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在此基础上,党支部注重普法上门,为村民知晓法律,自觉抵制不良嗜好,组织开展卫生星、道德星、守纪星等评比活动;注重医疗上门,督促村民生病靠医药不靠偏方;注重卫生上门,帮助拉祜族群众革除陈规陋习。为了帮助拉祜族群众恢复生产,党支部还把村民原来转让的300多亩承包地全部收回,请农科技术骨干手把手教村民种庄稼。他们还整合州人大常委会等各级挂联单位帮扶资源,在拉祜寨率先推进“增智扶志”工程,在村上就能上完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心交心换来了拉祜寨快速变化。目前,拉祜寨群众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以上,基本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家家都买了手机,用上了彩色电视机。全村在校学生28名,没有一个辍学,并有了一名就读红河州农业学校的中专生。

践行初心当先锋

朱福忠,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30多年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党员,一个哈尼汉子,是从外地派驻拉祜寨的帮扶干部第一人,推动和见证了拉祜寨的历史变迁。

2016年1月,朱福忠从平河镇平河村委会副总支部书记的任上派来拉祜寨驻村时,只能看到几间破旧的塑料布大棚、杈杈草房,群众还是习惯在山上睡觉。根据组织安排,他首先从建房开始,3月1日破土动工,12月就竣工了。施工过程中,先后投入各级扶贫资金544万元,平整土地30亩,建挡墙770多立方米,新建安居房32套、改造提升1套。修建人畜饮水沟渠4公里,安装进户引水管道4公里,实现自来水进村入户,同步硬化了进村道路,建盖了村民活动室、广场、卫生公厕等,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房子建好后,群众仍不愿下山。为了让拉祜族群众赶在2017年春节前入住新房,朱福忠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上山去寻找群众,与群众拉家常,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动员群众回家居住。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月,33户拉祜族群众全部入住新房子。直到这个时候,他才第一次感受到身患痛风带来的痛苦,腿脚和手掌上长出了一个个的肿结,走路都有点困难,大家劝他早点治疗,最好动手术。但是,总是工作太忙,一直拖着没有去医院。他的家在远离拉祜寨22公里之外,一个月也难以回去一趟照顾多病的老伴。忘我的工作,辛勤的劳作,朱福忠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现在,拉祜群众见到朱福忠,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支书”,这让他很知足。2018年,他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奖”,表彰为“扶贫好村官”。

示范带头奔小康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模范带头来体现。王先山是拉祜寨小组长,也是一名党员,2015年在寨子里第一个建起了自己的楼房,2018年底在寨子里第一个率先脱贫。他带头种植稻谷,养猪、养鸡,还办起了小卖部。作为小组长,他每天都组织大家一起去干活,并垫资4000多元动员3家缺乏资金的农户发展种植业。在他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稻谷和蔬菜,所有农户都拥有了自己的增收产业。大多数农户还恢复了草果等稳定的传统种植业,面积达到500余亩,户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2016年底,全村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引进“雪芽100号”品种茶叶,完成定植茶苗165亩,发展生态有机茶种植。从2018年开始,以合作社的形式种植黑木耳12亩,2018年每户收入超过1000元。

王建设,一个很有头脑的小伙子,2016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初,他带头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现在,全村外出务工的人员多达14人。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普立嘎也于2018年4月开始组织村民“走出去”,到就近的东脚村委会阿八寨等地承包修建挡墙、水沟等工程,种植香蕉等,增加务工收入。

哈尼族致富带头人高招飘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十分牵挂拉祜寨群众。从北京回到绿春县,她第一站就来到拉祜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拉祜族群众不忘感党恩,通过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同时,她还把平河村委会、大头村委会的哈尼族、瑶族妇女组织起来,一带一、手把手地教妇女们家务和卫生常识,挨家挨户引导她们打扫卫生、收家治家,帮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各民族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