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四梁八柱”搭建民族团结大家庭

——个旧市和平社区创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20 22:27:34

W020190812550613796497_600.jpg

“坚定四个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团结之花处处绽放,民族之情源远流长”…… 8月7日,记者走进个旧市和平社区,像这样的民族团结标语随处可见。

 针绣团结花,线连民族情,图绘繁荣景。在和平社区大院内叶子花绽放的树下,10多位少数民族妇女聚集在一起,只见她们手中一根细细的绣花针上下翻飞,一边绣着一朵朵象征民族团结的红花,一边相互聊天交流,其乐融融。

 而在社区大院的中央,一字排开的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宣传展板,充分展示出该社区利用“四梁八柱”搭建民族团结大家庭,创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巩固提升工作的新成果。

 在社区荣誉室里,“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荣誉奖牌,见证该社区多年来的努力与收获。

 和平社区地处个旧市城市核心区,常住居民3645户、10380余人,居住着汉、彝、哈尼、回、白、壮、傣、苗、满、纳西、蒙古等15个民族,是城区街道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

 “近年来,和平社区以和谐社区建设为目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互相嵌入式的社区环境,搭建民族团结大家庭的‘四梁八柱’,为建设共居共事共乐、和谐和美和平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党总支书记黎孝平介绍说,“四梁”是:搭建“大创建”之梁、搭建“大宣传”之梁、搭建“大服务”之梁、搭建“大融合”之梁;“八柱”是:政治站位高、组织体系全、宣传内容实、宣传载体多、社区治理新、权益保障好、外来人口融、矛盾纠纷少。

据了解,“四梁八柱”搭建“大创建”之梁第一柱:政治站位高。和平社区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意见》《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云南省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从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以及政策法规落实上与党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搭建“大宣传”之梁第四柱:宣传载体多。主要依托“3+1”载体,打造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同步的民族团结宣传大载体,不论在宣传教育各族群众还是在民族团结氛围营造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采取窗口式宣传、入户式宣传、活动式宣传和树典型宣传,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城市创建、人居环境建设、低碳社区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发动街道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楼院长、党员居民、志愿者等,深入开展入户宣传“三千万”活动(即“走进千楼万院、敲开千门万户、说尽千言万语”),与居民住户、沿街商户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宣传,入户率达90%以上。与此同时,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该社区结合民族团结主题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联谊座谈、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wgkq各族居民群众在活动中接受了民族团结教育,“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

搭建“大融合”之梁第七柱:外来人口融。积极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引导和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适应社区生活。社区干部经常深入出租房屋对外来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宣传民族团结政策等,为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开具居住证明,提供就业咨询和指导,关心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社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社区办公大院内设立了一个民族工艺角,提供外来务工少数民族妇女在工作闲暇之余在这里聊天、绣花,2018年3月社区组织民族手工绣品评比活动,工艺角成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好平台,增强了各族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社区居民李鲁成以前没有固定工作,现如今是社区‘平安卫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每天,他积极参加社区治安义务巡逻,大街小巷、居民楼院里,经常能看到这名哈尼族汉子的身影,哪里有矛盾他及时化解,在社区的群防群治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去年3月,在社区组织开展的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活动中,李鲁成被评为优秀少数民族志愿者。”平社区居委会主任丁菲说,像这样的少数民族优秀典型人物还有许多。

“通过搭建民族团结大家庭的‘四梁八柱’,多年来,和平社区从未出现过民族矛盾,邻里守望相助,和谐文明已成为社区传统,民族团结信念深植于每一个社区居民心中。”黎孝平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