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养”山

个旧百年矿区绿意浓

作者:满长杰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8 21:06:34

11.JPG

黄进生正在查看苹果长势

车在个旧百年矿区穿行,遇雨,青山如黛,更显婀娜。

下车,记者站在位于个旧市贾沙乡陡岩村的一处矿山上俯瞰,一排排碧绿的果树织成了一张张错落有致的绿色地毯。谁能想到,脚下这片点上成荫、线上成景、面上成林的40公顷果树园,原是一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矿山呢?

12.JPG

去年种下的樱花、湿地松、柳杉等树木

“绿色伤疤”:让人心痛

露天矿坑是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遗留的产物。改革开放初期,个旧工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当时,大大小小的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一批批由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和民工组成的采矿大军,用锄头、畚箕加扁担,在个旧周边的矿山上,上演着一出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随着炮声隆隆,大块大块锡矿石从青翠的山体中突兀出来,失去“绿色”的庇护,一座座大山满目疮痍。

个旧锡都,在承载悠久矿业文化、辉煌历史的同时,也留下了一道道“伤疤”:大气、水体污染加重;露天矿开采形成的巨大矿坑,可能诱发滑坡、坍陷、泥石流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利用水采法进行采矿,使得矿石被冲走后,树木、花草等植被被损毁,山体石漠化。

多年粗放无序开采矿产留下的一个个矿坑,不仅是个旧市难以抚平的“生态疮疤”,更成为个旧市民心中抹不去的“伤痛”。

“绿色机遇”:让百年矿山更绿

矿产资源是有限的,当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环境污染已经极大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时候,个旧市意识到转型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个旧市委、市政府从全域角度布局,高标准制定“矿山复绿”方案,带动和引领全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建设总体推进。

何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

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云海向记者解释道,2017年5月,个旧市林业局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召开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会议精神和要求,申报了“个旧市重点区域植被恢复建设项目”,作为个旧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项目总规划建设面积4446.27公顷,建设期限为5年(3年建设期,2年养护期),总投资为7.64亿元。

复绿号角已吹响,紧接着就是全面摸排、梳理,确定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规划布局主要为:个旧市阳山东侧、阴山东侧、阴山西侧造林绿化及基础设施建设,宝华公园片区绿化造林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戈贾森林公园片区森林抚育、纯林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个旧市作为老工业城市,历史欠账较多,由于长期超强度地采矿、采石,留下大量工矿废弃地和采石宕口,‘生态疮疤’触目惊心。”徐云海说,近年来,个旧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变以往“靠项目、等资金”的思想观念,成立了个旧市林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农发行争取政策性贷款6亿元,截至2018年6月,已到位项目资金2.54亿元。

有了资金的保障,进一步增强了大干快干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个旧市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再造的新路子。“复绿废弃荒山,关停小型选矿企业,杜绝新上项目污染,我们要的是绿色发展,要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徐云海说。

记者一行来到云锡松矿六区,实地察看了新鸡高速公路面山(阴山东侧一期)200公顷绿化实施情况。汽车沿着山路缓缓行驶,入眼皆是青翠,绿意沁人心脾,去年种下的樱花、湿地松、柳杉等树,一片片、一层层在微风中伸展摇曳。

一幅幅用绿色渲染的绚丽画卷,已在个旧市这片热土上缓缓铺开。裸露、残破的土地被精心“医护”,废弃的矿山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一片片绿水青山在矿区得以重现。

“绿色资本”:铸就金山银山

栽下一棵树,收获的不仅是一片绿。有识之士都明白,植树造林、造景又“造钱”,为后人留下的是一大笔“绿色财富”。

记者一行顺着大屯镇麒麟山7900米的林区道路向山顶行驶,一排排苹果树尽收眼底,只见绿油油的叶子下,一个个快要成熟的苹果害羞地张头探脑。

个旧市大屯镇红土坡村委会麒麟山上村群众黄进生,正在自家苹果地里忙着。“去年我们这里的苹果供不应求,卖到每市斤12元的好价钱,今年应该能卖到每市斤15元。”黄进生说,以前栽包谷收益很少,大家都懒得来地里干活,现在收益增加好几倍,个个都乐意种果树。

“麒麟山海拔高,石漠化严重,可是也有自己的特色。”个旧市大屯麒麟山绿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桂生告诉记者,前几年,麒麟山周围已陆续关停了一些滥采乱掘的小型矿山,取其土壤化验后,发现这个地区比较适宜种植苹果树。于是,2016年,合作社决定从石头缝里寻找商机,带头发展种植苹果树133.33公顷。

“为了撬动民间资本,当时的麒麟山项目纳入了个旧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我们发放了栽种苹果树的示范引领资金,作为种苗补助款。”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与保护科科长金樱说。如今,大屯镇红土坡村委会的群众已在麒麟山上种植苹果树400多公顷,低收入家庭和贫困户也因“绿色资本”挺起了腰杆,实现了政府得绿、集体增收、农户获利。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麒麟山项目苹果产业发展带头人周桂生,原本是做矿产开发生意的,后响应政府防治污染的号召,关停了矿山,带动红土坡村委会群众在周边植草造林,走上了致富之路。

像周桂生这样从一名矿业老总转型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企业家的,还有个旧市申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锐。“国家政策好,地方党委、政府贯彻执行有力,我们企业有信心带领群众栽种莲雾、芒果等林果,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李文锐说。

李文锐从“矿工”华丽转身为“造林人”,让个旧市贾沙乡陡岩村委会的40公顷矿山花果飘香。“个旧市一直在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参与通道面山绿化、矿山绿化的相应扶持鼓励政策,注重将工作成果转化为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生态经济优势,作为农业骨干产业抓好抓实,努力闯出一条符合个旧实际的生态与产业并重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据徐云海介绍,个旧市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等项目,共完成特色经济林果种植996.67公顷,实现产值4500余万元,带动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矿山的“伤疤”正在愈合,废弃的荒山正在重生。2019年,个旧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定下了新的目标:冲坡哨花冲水库后山周边63.67公顷荒山的生态复绿工程列为通道面山绿化计划任务,其后山24.59公顷石漠化区域龙血竭种植项目纳入个旧市林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云南云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范围,现引种种苗越冬试验长势良好;扎实推进通道面山绿化、新鸡高速(个旧段)沿线五采区治理;在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实施特色经济林果种植540.93公顷;实施北部选矿试验示范园区周边绿化119.56公顷……百年矿区的“造林擂台”上战鼓正酣,个旧举全市之力“种”下绿水青山,让绿色在矿区永续。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