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我州开展“积分唤醒文明·服务改变生活·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侧记

作者: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7 20:22:21

21.JPG

文明市民荣誉超市货架

8月16日下午,州总工会、蒙自市总工会在位于蒙自市文澜街道银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的文明市民荣誉超市门前,联合开展了“积分唤醒文明·服务改变生活·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州、市总工会党员、干部职工,银河社区辖区群众近100余人参加活动。

22.JPG

向户外工作者赠送清凉礼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是州委、州政府和蒙自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也是蒙自市人民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夙愿。”活动中,州总工会副主席杨春锡说,为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经过多方努力,才以“智慧蒙自”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建成了文明市民荣誉超市。

据记者了解,蒙自市文明市民荣誉超市的建设是一项以市民需求和期盼为出发点的民生工程,建于2019年6月。现建成4个,分别位于银河社区居委会、春光社区居委会、大尔多超市(天马路与麒麟街交叉口 50米处)、世纪华联超市(学海路与朝阳路交叉口东南50 米处)。超市由社区和企业共同管理,主要向市民提供积分兑换服务,兑换物品由企业、驻区单位、爱心人士捐赠。

“超市通过将市民参与服务与基层治理等内容量化为积分,以积分兑换‘荣誉’、兑换‘物品’、兑换‘爱心’的方式,建立社区激励志愿服务和助困解难长效机制,实现以文明培育文明、以荣誉创造荣誉,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及‘荣誉蒙自’创建。”活动 结 束后,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景惠带领记者走进了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只见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日用百货:一条毛巾需10分、一瓶洗衣液需20分……

在超市里,银河社区工作人员冯微向记者展示了使用“智慧蒙自”App积分兑换的过程和App中的随手拍功能。“平时如果发现在蒙自辖区的公共区域内有张贴小广告、乱倒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就可以通过‘智慧蒙自’App随手拍上传,上传问题线索就能获得积分。”冯微说,7月底她安装了“智慧蒙自”App,到现在已获得23分的积分,前两天,她花了11分在文明市民荣誉超市里兑换了一包土豆片,今天她随手拍上传了一条有关环境卫生的问题线索,获得了3分。

据冯微介绍,在“智慧蒙自”App中,除了主动发现和上报城市治理中的问题可以获得积分外,还可以认领合适的任务(即随手拍上传的问题线索),完成任务后也可获得相应的荣誉积分。

“自文明市民荣誉超市运营以来,有好多市民都参与进城市社会治理来获取积分、兑换物品。”蒙自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科科长苏晔告诉记者,截至8月15日,“智慧蒙自”App共注册7836人,现有总积分6686分;拥有积分的425人,已经兑换积分1042分;共接到随手拍报件1156件,办结663件。

“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通过这样的平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文’和城市基层治理中来,做文明人、创文明城,营造出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市民在创建活动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杨春锡发出倡议动员,她希望全体市民朋友,将手中的手机变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哨”,用实际行动,让蒙自更加宜居、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