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成就梦想的路上 从未止步

——访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

作者:黄波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14 02:55:18

21.jpg

李柯

在记者的镜头前,李柯一袭短发,清丽淡雅的妆容下,尽显温文尔雅、从容自信的气质。

“梦想”,是李柯在采访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从1996年加入比亚迪开始,李柯用努力和坚持,在追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从单枪匹马为比亚迪在海外开疆扩土,到如今管理数千人的团队,李柯24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不失匠心,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就像比亚迪的名字那样——“BuildYourDreams”,李柯和她的团队同心追梦、筑梦、圆梦,一路见证着比亚迪的成长,也向外界证明着中国汽车工业和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决心与雄心。

不忘故土带着梦想起飞

采访中,李柯深情地回忆了在个旧市第一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个旧一中”)读书的日子。“老师们用温暖和关怀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放飞梦想的窗。那时,我们心里都有一个梦想,就是用知识去改变命运、改变世界,去努力创造更多美好的新生事物。”李柯说,小小的个旧,虽然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但是教育却一点也不差。是学校和老师赋予的精神与信念,让她在进入上海复旦大学之后,面对来自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学生的竞争,仍然充满了信心与力量;是家乡的哺育,教会了她诚信做人、踏实干事,形成了努力进取的优秀品质和换位思考的良好习惯,成为她走向成功的“左膀右臂”。

2017年7月31日,李柯以个人名义,通过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其母校——个旧一中捐款300万元人民币,正式成立“比亚迪教学奖励基金”。在捐赠仪式上,李柯表达了自己设立该基金的初衷:“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是优秀师道的受益人,同时希望这样的师道继续闪闪发光,继续担当着庇护心灵、启迪人生的崇高使命。”李柯希望这笔教学奖励基金能鼓励更多的优秀师生,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落实思树,饮流怀源。在异地他乡已打拼了近30年,如今的李柯,更愿意谈的是“家乡情怀”。“在数千年锡文化的影响下,个旧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充满人文情怀的城市。”个旧,这座以“锡都”美誉闻名于世的小城,让李柯为之骄傲不已。

追逐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2日,在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的立法仪式上,李柯被授予“年度女性”的荣誉证书,以表彰其带领的比亚迪团队为加州乃至美国做出的杰出贡献。至此,她的女性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已经不止一次获得了美国相关机构认可。

20余年的逐梦之旅,李柯无惧无畏,专注地前行着。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李柯一直坚信,“只要有着梦想、行动、坚持、努力,就不可能不成功”。

“成为中国最大的电池厂,这是我刚加入比亚迪时大家的梦想,到第二年,我们差不多就实现了。”李柯说,当时,在比亚迪成为中国最大的电池厂后,大家的梦想就变成了做全世界第一的电池厂。“开拓海外市场时,我愿意去听客户对产品的要求,接着就会去做相应的改进。我们的团队拼一天的效率相当于别人做几天,我们用十倍的速度和精力来做事,最后梦想实现了。再后来,我们又想着要把开创的每一个新产业做成世界第一,一直专注地做着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大大小小的梦想靠着技术创新一步步得以实现,我们也在工作中收获了满足和快乐。”

李柯,这位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女性向世界一次次展示着中国女强人的风采。

“只要你心中有个很好的梦想,就不要怕,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努力、去奋斗,用正面的态度去看待世界,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去做事,你总是会成功的。”在采访中,李柯把这句话送给了所有正在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

绿色梦想助力家乡建设

凭着智慧、胆识、毅力和勤劳,李柯在异地他乡闯出了一片天地,成就了一番事业,她也希望把家乡人民的朴实、热情传递出去,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我的梦想,就是回到云南、回到红河,为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做到的,我都会尽力去做。”在李柯心里,家乡的“绿水青山”成为她难舍的家乡情。她说,红河州依靠得天独厚的地域和气候特征,打造了很多生态宜居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特色小镇,给旅游业的发展留足了空间。

如何在留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还为家乡人民带来“金山银山”?李柯这样回答记者:“比亚迪对未来的战略很明确,用全方位的新能源技术去解决城市的两大问题。第一个是城市拥堵问题,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超过50亿元研发了‘云轨’;第二个是通过新能源车解决城市污染问题。比亚迪对未来的战略与红河州‘绿色生态靓州’的发展思路很契合,如果把比亚迪的产品用好了,把自然资源用透了,‘绿色经济’将会为红河州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们能带给红河州的不仅仅是投资,而是一整条产业链、生态链,这些资源将会给红河州旅游业带来无限商机和发展机遇。”李柯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盼,她期待着将来比亚迪的电动大巴、电动卡车、电动出租车以及云轨云巴等产品,能为红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她也希望自己回乡兴业、造福家乡的梦想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