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做实“三个平台”激活城市党建活力

作者:莫祖轩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08 20:05:58

蒙自市自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以来,通过做实党务平台、治理平台和服务平台,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研发智慧党建平台,突破以资讯为主的传统模式,有效整合了资讯、党务、学习等内容,实现了组织管理、党员管理、考核管理、便捷查询、学习教育等功能的一体化。党务工作者可通过网络平台发起“三会一课”等活动并进行记录;党员可通过网站和手机端参与活动、到“网上党校”学习、认领和解决党建供需等,对党建工作、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实施监测、动态分析,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同时,与扶贫、创文等部门数据互联共享,接入扶贫攻坚、引领治理等模块,通过“线下+线上”双重管理,打破了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有效夯实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基础,提高党建管理科学水平。

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将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4支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开展日常工作,将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卫健局、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等23个部门纳入第一批吹哨响应单位,梳理出五类45项吹哨事件并明确了响应部门。综合执法力量瞄准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根据“哨令”出动,握指成拳、集中发力,事不完、人不撤,共同办好群众的烦心事,初步形成了“扁平化多中心”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智慧蒙自App“随手拍”功能,将城市基层治理的“哨子”交到市民手中,赋予他们“吹哨”权力,让在职党员,带动引领身边的群众参与,一起发现基层治理问题、反馈基层治理难题。

同时,各社区、各街道(乡镇)、市级各部门及区域内的党组织均成立志愿服务战斗队,不涉及执法活动的问题,经市级调度中心分析研判,根据难易程度,由社区-街道(乡镇)-市级逐级响应,调动各级志愿服务战斗队报到服务。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机制,发动驻区企业参与、创新设立“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市民可以通过发现任务、认领任务、解决任务获得文明市民荣誉超市的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有效发动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