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把各族居民的健康放心上

——蒙自市人民医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07 20:11:53

作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于一体的综合二级甲等医院,蒙自市人民医院至今已有81年历史。多年来,该院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按照创建目标积极开展着各项工作,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民族矛盾引发的纠纷冲突。

将沟通问题导致的医疗问题降至最少

“快快快!他颈总动脉完全断裂了,必须马上抢救!”2018年4月30日晚,蒙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男性青年患者颈部血流如柱,情况是非危急。然而,患者是一名苗族群众,由于语言不通,沟通十分困难。科主任施恩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请来医院里的苗族医生,向患者询问,并顺利联系到了家属。在最短的时间内,急诊医师、护士、血管外科医师为患者止血、开通静脉、输血,顺利完成了颈动脉吻合术,挽救了患者生命。

“抢救是争分夺秒的事,一分钟也耽误不得。蒙自市人民医院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创建中,将民族语言沟通、少数民族医护人员队伍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采访中,蒙自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晏圆说,急诊科作为医院的窗口科室,是医院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重点科室之一。

“医院重视急诊科的发展,从硬件、人员的配置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急诊区域内设置了急诊检诊分诊、挂号、药房、急诊检验、放射、超声,优化急诊服务流程,为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急诊绿色通道服务。急诊科有医护人员67人,有哈尼、彝、苗、回、壮、白多个民族,我们在一起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在施开泰看来,急诊科就是一个大家庭,医患都在这个大家庭里。

据了解,为了方便少数民族患者就医,蒙自市人民医院在一楼大厅设立了“双语导医台”,2名民族导医除了为到院的广大患者提供咨询外,还为需要帮助的少数民族同胞们提供民族语言交流沟通服务。医院内部还组成了一个有着34人的民族语言志愿者服队,最大限度地为各族群众提供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家属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