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多举措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就医安全

作者:李维荣 吴云 黄谨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06 19:51:15

弥勒市紧扣“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要求,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进医院创建活动融入到医改工作中,大胆探索医疗服务模式,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少生病、不得病。

弥勒市中医医院和弥勒第一医院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优势,分别与全市16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以中、西医为主体的双向转诊协议,与省、州3家医院签订了中医医疗帮扶协议,与省3家医院签订了西医医疗联合体及双向转诊协议,开通了专家远程会诊平台。全市各医疗机构在执行分级诊疗制度中,在分诊台、诊疗室设立了少数民族导诊员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医生岗,为7238名少数民族患者转诊转院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就医安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初见成效。

14家乡级卫生院以医联体为依托,优先把懂得少数民族语言的医护人员编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组织家庭医生服务队深入少数民族贫困村开展签约活动,以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温暖等方式,免费为77138名少数民族贫困村群众检查身体,发放价值4.2万元药品和23万份健康知识宣传资料,举办148健康知识讲座,为53户少数民族特困家庭送去2.6万元慰问金和慰问品。

此外,弥勒市还重新制定并下发了孕产妇急救制度,把边远山区和语言交流困难的少数民族孕产妇的围产保健纳入随访管理重点,定期追踪服务,发现患有高血压、心脏、妊娠合并甲减、肝肾功能受损等症状的少数民族孕产妇,及时向市妇幼保健院报告,并组织少数民族医生上门做思想工作及时进行转诊治疗。3年来,该市已投入24.42万元对28名少数民族高危孕产妇实施医疗救助,确保少数民族高危孕产妇母子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