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刺竹林村:宁静和谐好苗家

作者:王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05 19:57:48

天光渐亮,百鸟鸣翠,划破夜的宁静,唤醒刺竹林村开始一天崭新的生活。

勤劳的苗家汉子收拾妥当便迎着晨光去了田间地头,留下的老少妇儒很快也忙碌起来,有的参加文艺队排演节目,每周逢一三五她们便登台表演,为村民和游客讲述刺竹林村和谐美好生活的由来;有的抓紧手里的活计,不住地飞针走线,几日功夫就变出一件广大游客争相购买的苗族风格艺术品……

走进坐落于大围山腹地,屏边县玉屏镇姑租碑村委会刺竹林这个以苗族为主的小山村仅有40户人家,近些年,村庄变化不由得令人刮目相看——

40幢连排的农家屋舍沿山坡梯次建设,紫灰色的墙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苗家故事壁画无声地向外透露着这个村庄质朴的民风民情,与生态保护区的自然之绿融为一体,紧紧凝聚起198名苗族村民团结和谐亲如一家的发展之情:手牵手、同步走、共富裕。

 “民族团结是我们村发展的根。”村小组长杨永明的话明了地倒出村庄发展取得成功的缘由。

回望几年前,杨永明直言,村民住土房、村庄不通路,发展停滞不前。说话间,杨永明不住地摇头感叹:“是党的民族政策推动了我们村的发展。”

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得益于屏边县委、县政府实施民族文化开发项目工程,刺竹林村被纳入玉屏镇“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的总体部署,县镇两级把谋求民族村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加快了刺竹林村以苗族文化为主题特色村寨建设。

几年前,全体村民从低矮破旧的土基房整体搬迁到了现在的新村,厨卫齐全,水、电、路等设施一次性配套,村民每家只要拿出2万余元就可以拎包入住更具苗族特色的新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民心中升腾起阵阵暖意。“要管护好我们的新家,继承和发扬好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好我们的民族特色。”沐浴在党的民族政策中,全村苗族群众的心靠得更近了。“想发展之事的群众多了,主动谋发展之路群众的也多了起来。”杨永明说。

以此为契机,村党员干部带头,在发展传统种养殖业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猕猴桃、砂仁等特色产业种植,并在县镇两级共同帮扶下,引进了农业龙头公司,让村民不仅学到了技术,实现了就近就业,还实现了务工收入与土地分红“双收益”,收入翻番,打破了农业生产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历史局面,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2018年,全村全年经济总收入106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81.46%降至“0%”,当年,全村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心手相牵、共同发展,成为了刺竹林村团结进步的最好诠释。

地处大围山腹地,历史上,茶马古道曾经从刺竹林村穿过,该村也是驿道“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加之村庄附近有着高耸入云的鸡冠山、神秘的石夹槽大峡谷、万丈崖、老熊洞、仙人洞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刺竹林早就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抓住近些年旅游产业的兴起,刺竹林村紧扣大围山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在继承和发扬好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民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培养起一批芦笙、苗绣等苗族传统文化传承人。

依托屏边县、玉屏镇旅游产业规划的实施,刺竹林顺势成为了民族文化旅游的新方向。出自刺竹林村绣娘之手的苗绣布包、抱枕、杯垫、帽子等凭借独具屏边苗族特色的精美刺绣和符合现代审美的时尚设计,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吸引大家的除了这里的美景外,就属我们的民族刺绣、民族歌舞和民族美食了。”有着的一手好活的苗族大姐熊维芬笑逐盈开地说,她们现在足不出户,但日子却比以前更好更幸福。

“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在村中日益浓厚。经全体村民订立,以30个红手印佐证的《村规民约》,明确了村民互相帮助,相互团结,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在县镇两级支持下,随着通往刺竹林村20多公里砂石路的顺利竣工,苗家幸福村的明天也将更加美好、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